产业结构升级 由“天津制造”走向“天津创造”

2010年01月28日 09:56  人民网 我要评论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作为北方老工业基地的天津,产业结构不断升级。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向着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目标迅速迈进,实现了资源的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促进了经济的协调、稳定、快速发展。

  1949年,本市三次产业所占比例为23.1%:36.4%:40.5%。以粮为主的传统农业,以轻纺和食品业为代表的工业,以小规模商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发展失衡、组织无序、技术落后、增速缓慢,严重制约了经济发展。新中国成立后,通过新建、扩建和更新改造等措施,本市一批骨干企业和新兴产业不断涌现,使产业结构得以逐步优化配置,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改革开放以来,本市通过加强基础产业、强化主导产业、调整轻重工业比例等措施,在经济总量不断增强的同时,三次产业间以及产业内部的结构进一步趋于优化,1979年,本市三次产业所占比例为7.0%:69.7%:23.3%。其中,以粮为主的传统农业,逐步向以种植养殖共同支撑转变;轻纺、食品等基础工业向高加工度的重工业转变;小型商贸服务业也逐渐被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代替。

  进入新世纪,天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进一步加快。特别是市第九次党代会以来,本市提升优化第一产业,做强做大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着力构建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的产业结构,加快产业链从中低端向高端转移,由天津制造向天津创造转变,培育了一批新兴产业,加速产业聚集,实现可持续发展。2008年,本市三次产业所占比例为1.9%:60.1%:38.0%。

  如今,伴随着空客A320、大推力火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叫响全国乃至世界,在天津这座活力迸发的城市,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八大优势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金融、物流、会展、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正蓬勃兴起;高效设施农业增势迅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良性互动,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高端高质高新化的“三高”产业结构产生的聚合能量正在加速释放。 (马庚申)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