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成现代制造业之城

2010年01月28日 09:57  天津日报 我要评论

  天津总装的空客A320飞上蓝天;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建设正热火朝天;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300万吨造船、无人驾驶飞机……开发开放的滨海新区热土上,一批批高端化、高质化、高新化大项目加紧建设,呼之欲出……曾创造出中国首台电视机、首部电话、首架照相机、首台汽车发动机、首台模拟电子计算机、首只手表……等无数辉煌的天津,在新中国成立60年后的今天给人们呈现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天津是我国民族工业的摇篮,是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也是我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新中国成立60年来,天津从一个以轻纺工业为主的传统工业城市成长为现代制造业基地,实现了从‘老纺织’到‘大火箭’的华丽转身。”天津经济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天伟介绍说。

  统计资料显示,解放初期,天津以轻纺工业为主,1949年,天津工业总产值为7.29万元,其中轻工业占到了87.5%;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天津工业总产值为157.90万元,轻重工业各占半壁江山,轻工业占比为51.6%;而到了2008年,天津工业总产值达12506.83亿元,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中,轻工业增加值占比仅为16.3%,重工业增加值占比达83.7%。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