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广东为全国应对危机作出积极贡献

2010年01月28日 10:37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姚景源在广东学习论坛作报告,充分肯定我省“三促进一保持”和“双转移”等重大政策

  昨天(26日)上午,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70期“广东学习论坛”报告会,邀请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作“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专题报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在会前接见了姚景源,并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省委常委、副省长肖志恒主持。

  姚景源在报告中全面分析了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形势,指出了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和重点方向。他认为,把握一个国家的宏观经济,关键是要看这个国家的经济增长率、就业率、物价上涨率和国际收支状况四项指标。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针对这场困难,党中央、国务院科学准确地判断形势,及时果断地出台了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惠民生的一揽子政策措施,2009年这四项指标总体向好,有效遏止了经济增长明显下滑态势。姚景源充分肯定广东过去一年出台的“三促进一保持”和“双转移”等重大政策,把应对危机的过程变成转变发展方式、为今后更长时期又好又快发展打基础的过程,为全国应对金融危机作出了积极贡献。

  姚景源指出,2010年经济形势依然十分复杂,做好经济工作要按照中央的要求,突出“五个更加注重”:更加注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提高经济工作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增强经济的内在动力和活力,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加注重改善民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更加注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结构调整;更加注重把握好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他强调,“五个更加注重”的核心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生产层面看,要从主要依赖第二产业带动转到一、二、三产业协调带动上来,重点是要充分发挥第三产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的支撑作用;从需求层面看,要从主要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经济增长转向扩大内需比重,使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上来;从要素投入层面看,要从主要依赖物质资源投入促进经济增长转到依赖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上来。

  肖志恒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今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也是我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之年。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宏观经济形势,坚定信心,科学谋划,坚定不移调结构,脚踏实地促转变,打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省人大、省政协其他领导同志,省军区党委常委,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军政主官,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省各人民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直有关单位干部约350人参加了报告会。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