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危机,广东科学发展举措频出

2010年01月28日 10:43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今天广东召开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工作会议,这意味着,自3月2日我省正式部署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以来,各地各单位重实际、讲效果、抓落实,学习调研阶段的各项工作总体上已经完成,即将转入分析检查阶段。

  个多月来,共有8.3万个党组织、202万名党员参加活动。各地各单位共举办专题学习班1.3万期、报告会5680场,主要领导带队开展专题调研1.8万次。

  个多月来,从全国“两会”到珠三角各市现场会,广东一系列重大举措相继出台,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日渐深入。

  当前正处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期,广东把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广东代表团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核心内容,与应对危机紧密结合,深入贯彻“三学三落实”,突出了广东的实践特色,得到中央巡回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领导带头调研建立联系点

  广东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充分运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和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精心组织、统筹安排、真抓实干。

  省委书记汪洋亲自谋划,并作动员讲话,要求我省学习实践活动要重实际、讲效果、抓落实,做到起点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华华深入基层调研,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如何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分类指导提出具体要求。

  在省委领导的带动下,各地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搞调查研究,带头参加主题实践活动。数据显示,全省共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点1.2万个,其中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联系点5200多个。另外,全省向各地各单位派出了3417个指导检查组,其中省委共派出13个指导检查组,充分发挥督促指导和桥梁纽带作用。中央巡回检查组对此充分肯定,认为指导检查组为广东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贯彻“三学三落实”应对危机

  各地各单位深入开展“三学三落实”,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应对金融危机挑战、做好“三保”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

  贯彻落实《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广东省实践科学发展观重点行动纲要》是“三学三落实”的重要内容,是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特别是珠三角各市已经初步形成了抓纲要促发展的思想共识和良好氛围,各地各单位根据《规划纲要》确定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自觉找差距、明方向,根据实际提出了本地本单位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思路举措。例如,汕头市在全市推广澄海区玩具产业集群发展经验,带动全市玩具行业出口逆势上扬。

  注重突出区域特色行业特点

  如何突出区域特色和行业特点,又怎样通过选准突破口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各地各单位“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重要议题。

  从各地情况看,市县立足自身发展实际,围绕率先发展、加快发展找准着力点。珠三角的市县围绕实施《规划纲要》,大胆进行先行先试;东西两翼围绕改善投资环境,发挥资源禀赋较好、环境容量较大的优势,奋起直追;粤北山区围绕实施“双转移”战略,争取在保护资源环境的基础上,主动接受珠三角的带动和辐射。例如,佛山市以推进“两转型一再造”(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环境再造)为重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梅州市立足生态发展优势,创建生态、文化、平安名城和绿色现代产业基地,推进重大项目为载体,全力推动“绿色崛起”。

  国有企业、高校则认真分析当前严峻的形势,把握发展方向,着力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广晟资产经营公司自主研发的数字音频编解码技术,被国家颁布为国家标准,也被国际蓝光组织接受为技术规范,是广东自主创新的一个重大突破。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以建成全国一流大学为目标,探索“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的办学特色,着力解决当前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

  边学边改解决各种突出问题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各地各单位一方面坚持边学边改推动学习实践深入开展,一方面注重批次互动充分运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产生了显著成效。

  围绕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有关决策部署,各地各单位出实招、办实事,积极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揭阳市以实际行动抓会风,将常规的17个工作会议调整合并成3个。珠海市积极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惠州、中山开展统筹城乡改革试点。江门推动审批管理“零收费”改革试点。省交通集团积极破解征地拆迁、投融资等制约我省高速公路建设难题,加快推进16个新建高速公路项目共1083公里的建设任务,为我省科学发展提速。河源市组织全市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1300多名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深入乡镇(街道)、农村开展“访民情、听民声、解民困”主题实践活动,调研“三农”问题,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