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应对金融危机成效显著 企业景气指数由谷底迅速回升

2010年01月28日 10:49  中国日报网 我要评论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中心,2008年下半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对外贸依存度达155%的广东经济带来严重冲击,企业经营状况明显下滑。广东企业景气和企业家信心指数从2008年一季度开始持续下降。为此,广东政府采取一系列扶持措施,加上外部环境有所好转,广东企业去年经营状况逐步趋好,企业景气指数迅速回升,接近高度景气区间,分别比全国指数高出7.8点和4.4点。

  企业景气指数谷底迅速回升,企业家信心持续增强。受金融危机冲击,2009年一季度广东企业景气指数跌至谷底(109.8),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到100以下的不景气区间。伴随经济的稳步回升,广东企业景气指数在谷底迅速回升,企业家信心不断增强,对企业发展的乐观度持续上升。2009年1-4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为109.8、118.9、130.1和138.4,逐季上升趋势明显;1-4季度企业家对未来行业发展持“乐观”态度比重也不断上升,分别占20.7%、27.0%、34.0%和39.2%,企业家信心指数分别为98.7、112.2、124.2和132.1。

  珠三角地区企业景气指数回升尤为明显。随着扩大内需政策成效显现和外部经济有所回暖,广东各地企业经营状况普遍好转,外向度较高的珠三角地区反映更为灵敏。调查显示,二季度以来全省各市的企业景气状况普遍回升,珠三角地区企业景气指数回升尤为显著,其中广州、深圳、珠海、惠州等市的景气指数均从一季度的低度景气区间持续上升到四季度的高度景气区间。

  主要经济指标的景气指数均明显回升。一是企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订货、销售增加。企业生产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不景气区间(70.6)大幅上升至四季度的123.1;企业订货景气指数从一季度的81.5逐步上升,二、三、四季度分别为97.5、112.4和116.9;二是外需下滑态势逐步收窄,出口企业逐步好转。随着外部经济环境好转,相关行业与出口相关的指标景气指数均逐步回升,如工业出口订货景气指数一季度只有75.5,从二季度开始逐季回升,下半年已经运行于100以上的景气区间,四季度达到109.3;三是企业运行质量有所改善。由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2009年广东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比2008年下降6.2%),加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政策,相关行业的企业成本景气指数均比2008年提升;与此同时,企业利润景气指数也逐季提升,四季度达到124.1,四个季度平均达到108.0,比2008年上升9.6点。表明企业运行质量有所改善。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