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今年投入539亿元保民生促均等

2010年01月28日 13:09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尽管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明天才开幕,但昨天从全省各地赶来的代表已经高度关注政府“钱袋子”里的钱怎样花了。刚走进驻地,代表们就发现今年的财政预算审议又有新突破——34页的《广东省200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简称《预算草案报告》)比以往增厚,不仅款项更细化,而且还绘制了彩色图表,让代表们一目了然。

  省级预算安排增长8.5%,滑入多年来“低谷”

  “从这份报告中也能看到刚过去的2009年对广东确实不容易。”细心的代表一翻开“新鲜热辣”的《预算草案报告》,就马上发现了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的“不普通”。

  据了解,根据2010年中央和省经济财政政策取向,以及省委、省政府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目标,2010年我省省级预算安排其中一个原则就是厉行节约,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全年省级除“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之外的一般性财政支出,原则上要比2009年度压减5%。

  “2010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拟在2009年完成的基础上,考虑剔除一次性不可比因素28亿元后按增长8.5%安排。”一位代表向记者计算了一下,“这样的比例意味着2010年的这一部分的预算安排绝对数仅比2009年增加了38.93亿元。这是广东多年来的‘低谷’。”

  而据省人大财经委员会有关负责人透露,2010年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确有难度。“2009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上国家政策性减收因素和收入结构约束等因素影响,省级财政短收了30多亿元,后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对2009年省级一般预算收入进行了调减,最后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51%。”该负责人说,因此减收的影响也对2010年省级预算安排造成了“压力”。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