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201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聚焦"中国和世界经济"

2010年03月19日 15:12  中国经济网 我要评论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朱津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将于3月20-22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在做客中国经济网时表示,2010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各项准备工作已经 大体就绪。这次论坛的主题将讨论“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围绕这样一个主题,中国政府 官员、学者、企业家和国际组织负责人,与国外的企业家、学者进行对话和沟通。“我们对这个会议的成 功举办很有信心。”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的主题为“中国与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卢迈表示,国际金融危机 后,中国面临着两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保持中国经济增长,转变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关注民 生。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如何面对国际经济方面的变化。金融危机之后,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变化,中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另外还有一些新兴经济体,像印度的经济也很稳定,也在持续增长。但是,发达国家经济下降、停滞,国际经济格局发生了变化,力量对比也发生了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关注的问题,一个是国际经济走势究竟会怎样。第二就是在这样一种经济形势下怎样加强合作、减少摩擦、促进 共赢,这是我们选择这次会议主题的主要考虑。”

  据卢迈介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总体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在论坛前的两个峰会,另一部分峰会是学术峰会。在这个学术峰会上,将要讨论三个问题。第一个是国际经济形势究竟怎么判断,第二个是中国经济形势怎么判断。第三就是目前中国和世界经济都在做着调整,那么要怎么调整,如何调整。

  据悉,李克强副总理已确定出席本次年会,并致开幕词。另外,在本届学术论坛上,经合组织、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将参加 ,并发表意见。另外,国内著名的经济学家、官员等,都将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hinaDevelopment Forum)于2000年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设立,其宗旨是听取世界的 声音,探索中国发展之路。年会目前已经成功举办了十届,成为我国政府与国内外企业界、学术界就中国 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高层交流和研讨的重要渠道之一。2010年论坛是第十一届,也是论坛第二个十 年的崭新开始。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