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温总理表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办的好

2010年03月19日 15:15  人民网-经济频道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3月20日-23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将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做客人民网谈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卢迈表示,温总理表扬这个论坛,总理说,这样的论坛办得很多,这个论坛办得好,务实,讨论的问题都很深入。

  每一次总理都会在会后会见中外方代表,今年也是这样。另外,李克强副总理将会到会作主旨演讲。除了温总理、李克强副总理以外,还有多位部长将会到会。

  我刚才讲了多个部委,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将会在午餐中作午餐演讲。还有多个部委的领导将到会,比如国务院研究室主任谢伏瞻、陈锡文、刘鹤等等都会来参会。企业界参加企业峰会的,我们也有非常强大的,足以和外方相媲美的大企业的负责人,首先就有张庆伟,咱们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董事长、党组书记。

  有李剑阁,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有张玉卓神华集团总经理;王秉华合建技术公司的董事长;魏家福,中远集团的总裁;曹培玺华能的总经理、傅育宁招商集团总裁、牛锡明新上任的交通银行行长、李若谷进出口银行行长、董事长,除了国有的或者是这些上市公司,我们也有民营企业家,我们这一次还请了一位是私募的总裁赵令欢,另外一位是高科技公司的非常有成就的一位总裁,也会一起参会。

  学者方面,除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领导,还有专家以外,比如其他的单位,也都会参加,比如海文、樊纲、李稻葵等等,中外方都是相匹配的。

  星期六的时候,上午是学术峰会,学者的对话交流,下午就是企业峰会,企业家们之间的对话交流。他们的对话交流,我想对于他们的决策可能都会有影响。

  这个论坛办得好。总理表扬这个论坛,总理说,这样的论坛办得很多,但是你们这个论坛办得好,务实,讨论的问题都很深入,他是这样认为的。所以,他每次很愿意见企业家,而且他鼓励我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鼓励与会者,说这个论坛要一直办下去,办到中国现代化。然后他还会说,这个论坛举办了十届,十届我都参加了。

  外方好几个人都这么表态:这是他们参加的中国的最好的论坛。所以,我们没有做广告,在外方这个里面,都是口口相传,我们并不希望这个论坛办得太大,像达沃斯,我们也知道,几千人,那个不利于对话和沟通。

  为什么他们说好?我也在想这个问题,他们说好,无外乎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说这个会议本身组织满足了他们的要求,他们希望要了解中国政府的决策和动向。这个决策和动向对于他们企业利益来讲是直接相关的。二是来参会的人都是对华友好的,真的反华的人也不来。他们希望在这个会上提出他们的意见、建议,而且有机会直接地不仅向这些部长提问,而且向总理提问,这样的机会他们是不会放过的。所以,每次论坛都吸引了这些企业家、国际组织负责人,还有学者、专家的关注。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