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将继续发展中国经济全球化

2010年03月19日 15:15  人民网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3月20日-23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将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做客人民网谈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卢迈表示,将继续发展中国经济全球化。

  论坛今年是第十一年,它是一个新十年的开始。在2000年举办的时候,我们曾经向往着就是在新的世纪就要到来的时候中国会是怎么样子。在一个新的十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想下一个十年中国会是怎么样子,达到小康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建国100周年的时候,我们国家是什么样。在这样一个时刻举行这个会,我想也是很有意义的。我们希望论坛能够架起对话、沟通的桥梁,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各方面,企业界、政府官员、学者能有更好的沟通、交流,这样才能真正地在未来实现我们的目标。

  中国要实现自己的目标,离不开各方。

  在2001年的时候,“全球化”是一个词,当时反对全球化都是很激烈的,现在经过了这场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们回头审视这个问题的时候,中国还是要有一个态度,我们的态度其实是很明确的,我们是希望有一个公平的全球化,我们希望经济全球化能够继续发展,不因为国际金融危机而受到打断。

  我在国际劳工组织参加一个委员会讨论的时候(2002年),他们给了一个调查,在全球100多个国家中,这个调查的结果是中国支持全球化的比例最高,大概是80%或者90%,那时候是不能想象得高。美国其次,超过了50%,其他国家都在50%以下,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中国作为全球化的受益者,我们加入了WTO,我们取得了这样的权利,经济有了一个很快的发展,这归应于邓小平同志的对外开放政策,归应于各级领导坚持这个政策,最后我们加入了WTO。但是我们现在应该反过头来再想一想,如果我们是主要的受益者,不光是在制定规则,我们在很多方面是不是要采取更积极一点的态度,国际社会说希望中国发挥领导作用,这取决于我们怎么看。

  我想真的要中国去领头,不现实,中国还是韬光用晦。但是另外一面,就是很多问题和我们利益相关,我们必须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比如多哈谈判,WTO的谈判,总理已经说了我们要积极推动,这就是一个态度。我们的利益是和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必须做积极的推动者。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只是一件小的事件,但是,这是我们工作的一个长河,是我们推进全球化、实现我们国家利益的一个小的组成部分。在这样的背景下来看待它,我们就有信心、有决心,真的要在将来的十年中,要把它办得更好,要为我们国家的利益服务,要让各方都能够实现共赢,在这样的前提下,达到我们实现小康的目的,实现中国的繁荣富强。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