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迈:世界经济必须进行结构调整

2010年03月19日 15:13  人民网-经济频道 我要评论

  人民网北京3月16日电 3月20日-23日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将举办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的秘书长卢迈做客人民网谈中国经济发展论坛。卢迈表示世界经济必须进行结构调整。

  卢迈说,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世界经济:增长·调整·合作”,记着我们去年是怎么讨论的,确实是这样的。在金融危机中,我们已经艰难度过,中国率先取得了高的增长,在这种情况下,世界经济格局发生了重要的改变。但是这种改变没有改变一个基本的事实,就是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其他部分的相互依存关系。

  卢迈说,在我们加入WTO之前,我们平常很爱说的一句话,就是中国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国。这种关系并不因为金融危机之后我们经济率先好转,取得高增长而有改变。我们和各国各个经济体之间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就是如何保证现在我们的增长,其他国家的复苏能是可持续的,在宏观上应该怎么把握。

  另外,在保证经济增长的同时,必须解决结构问题,这不光是中国的责任、任务,也是世界经济都必须进行结构调整,各国所面临的共同任务。当我们面临着增长和结构调整的时候,合作至关重要。各种误解或者是各种以邻为壑的措施都是不利于增长继续持续,也是不利于调整的,所以我们认为中国和世界经济之间这种相互依存关系体现在我们面临着共同的任务,同时,我们又都有着合作的责任。

  这次会议我们大概有这样两类主题:一类是关于中国经济的,现在的中国经济影响已经远远超过了过去,远远超过了我们现在在世界GDP所占的比重。中国政府的政策对于股市、对于商品市场都会产生很大影响,是各方关注的。

  所以,会议会讨论关于我们的结构调整问题这方面的政策,会讨论我们的财政政策以及它的退出机制,另外,也会讨论涉及到我们中国的城市化,这件事情的影响也将是世界性的,因为它扩大了中国的消费市场,不光为中国,也为世界带来了更大的商机。

  同时这次会议还会讨论三个和世界直接相关的问题,也是各方关注的。一是关于中国和国际的贸易问题,二是中国的环境保护政策以及节能减排这方面的政策,它和气候变化是密切相关的,三是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

  卢迈说,在正式会议之前将举行一天的预备会,就是两个峰会,一个是学术峰会,一个是企业峰会。在企业峰会上将会讨论世界经济形势究竟是W型的二次探底,还是走向了复苏之路,会讨论中国经济形势,对于各种泡沫究竟怎么评估,各国对这方面有什么经验。再一个就是将讨论结构调整,国际方面的和中国的。

  企业方面将会讨论金融、能源和技术创新。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都准备了论文,他们对中国经济有研究,另外对国际的经济结构调整有研究。斯蒂格里茨(音译)将对于世界经济结构、世界经济秩序会提出他的看法。他是一个很直言不讳的批评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政府的这样一位优秀的经济学家。

  斯宾塞(音译)教授过去他引导过一个课题组,关于中国经济下一步的增长,他是研究增长的,他在这方面也提交了论文。

  卢迈说,会议上的讨论时间是很短暂的,每个人在正式会上的发言,咱们的部长是15分钟,外方的与会者只有10分钟。在峰会上的讨论,就是我刚才说的预备会上的讨论就更短了,每个人第一轮只有5分钟,但是,他们的信息除了通过会上发言以外,还通过背景报告,他们提交的论文、文章,将来能够传达给我们中国的观众、传达给中国的与会者。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