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议题及阐释

2010年03月19日 15:15  CNTV 我要评论

  2010年世界经济会“二次探底”吗?未来三年世界经济的发展趋势如何?各国的复苏进程有何差异?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还有哪些不确定性?各国应如何应对?

  第二单元:中国经济增长的挑战: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在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政策后,中国会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吗?中国应从其它国家吸取哪些教训来应对这些风险?中国增长方式转变又如何与宏观调控相配合?

  第三单元: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挑战与前景

  全球经济结构失衡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有哪些威胁?经济性结构失衡的症结在哪里?为了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主要经济体之间该如何协调合作?全球经济治理结构需要作哪些调整?

  企业峰会:

  第一单元:金融业的变革与发展

  金融危机对全球金融业发展的带来了哪些影响?全球金融业应从危机中吸取哪些教训?金融企业该如何平衡金融创新与风险控制?

  第二单元:全球变暖背景下的能源战略

  在全球气候变化的背景下,能源产业和能源密集型行业将面临哪些挑战?需要作哪些战略上的调整?危机会带来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契机吗?国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路径与前景如何?

  第三单元:技术创新引领经济复苏

  危机会催生革命性的技术创新吗?未来哪些领域的技术创新最富有市场前景?政府应该采取哪些政策来推动技术创新?如何促进国际间的技术创新合作和转让?

  正式论坛:

  第一单元:开幕式

  第二单元:国际经济新格局下的中国发展方式转变与改革

  中国政府已确定要加快增长方式转变,具体会采取哪些措施?国际经济格局将如何调整?对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会带来哪些机遇与挑战?中国该如何迎接这些机遇与挑战?

  第三单元: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与后续策略

  如何评价中国积极财政政策的效果?在何种情况下中国会考虑积极财政政策的退出,如何退出?届时的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应该如何协调?如何加强国际间的财政政策协调与合作?

  第四单元:中国的新型城市化之路

  中国政府最近决定加快推进城镇化,这对中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哪些作用?中国将如何加快推进城镇化,提升城镇发展质量和水平?如何借鉴国际上的城市化经验和教训?

  第五单元: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与国际合作

  中国“十一五”时期在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上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了哪些进展?在哥本哈根会议后,中国将采取哪些新的政策以应对气候变化?如何进一步加强国际之间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

  第六单元:中国大企业的全球化进程与前景

  为什么中国的大企业要“走出去”?如何评价中国大企业国际化、全球化的进展?在新的国际经济格局下,中国大企业该如何继续“走出去”并参与国际合作?

  第七单元:构建共赢的全球未来

  中国经济的崛起,对于世界经济有何影响?中国经济地位的提高,对中国自身的发展有何影响?未来十年,中国与世界经济的关系将有什么样的调整?如何进一步加强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合作?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