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今年3月中国对外贸易或出现逆差

2010年03月21日 14:04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3月21日消息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日在北京表示:“我个人预计,今年3月,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

    陈德铭部长是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上发表演讲时作出如此表示的,他还就中美贸易、人民币汇率等问题做出了阐释,他指出,无论是理论和实践都表明,一个国家本币的升值对调节贸易的作用“是十分有限的”。2005年-2008年人民币已经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2009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是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0%多。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

    陈德铭称,美国的官方机构严重地高估了中美贸易顺差,他指出,中美商务部经过多年的研究,今年3月4号发表了一个两个部共同签署的关于贸易和顺差问题的一个数字报告,在这个报告里面,以2006年为基数,对中美贸易产生的顺差进行了分析,最后发现,中国对贸易顺差低估了2%,美国对贸易顺差高估了26%。中国的顺差大概以去年为例,73%是对着美国的, “这主要是美国对中国一个国家单独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陈德铭介绍说,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限制。最近一次,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对中国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大类的出口限制,比如计算机、航空航天的民用技术、数控机床,还有很多很多的零部件。“显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将一些产品)卖给中国”,陈德铭指出。

    张德铭还表示,在回答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先生关于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是指出,中国对美顺差的主要原因是美国队中国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调整人民币汇率不会改变中美货物贸易现状,他还表示,如果美国财政部将中国定性为货币汇率操纵国并采取贸易制裁措施的话,中国方面不会熟视无睹。  

    2010年4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发布其汇率政策的报告, 陈德铭表示,中国总理温家宝已经非常严正地向世界说了,我们认为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如果美国财政部出于它的需要,作出了违背事实的答复,我们会拭目以待。如果这种仅仅是一个答复,这些问题我们可以进行讨论,事实上我们也在进行讨论。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的制裁、贸易的措施,“我想,我们不会熟视无睹。如果后面伴随着国际多边的法律体系的诉讼,我们也会应对的。”

 

责编:任威风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