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在重要对话平台上推进中美关系

2010年05月24日 16:53  新华网 我要评论

  5月22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上海世博园美国馆参观时为中国员工在自己的回忆录上签名。当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参观上海世博园中国馆和美国馆,并乘车游览了世博园区。新华社记者张明摄

  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参观美国尤尼索拉太阳能公司在天津的太阳能板合资制造工厂5月22日。这是骆家辉在参观后发表讲话。新华社发(李木子摄)

  新华网华盛顿5月23日电 (新华国际时评)在重要对话平台上推进中美关系

  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24日开始在北京举行。作为中美两国一个重要的对话平台,在当前形势下举行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对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增进两国战略互信,扩大互利合作,推动21世纪积极合作全面中美关系的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胡锦涛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共同倡导建立的,旨在就事关中美关系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进行深入沟通,是双方推动新时期中美关系发展的重要举措。自去年7月首轮对话在华盛顿成功举行以来,中美关系取得积极进展,两国在经贸、能源、环境、人文、科教等领域的务实合作进一步深化,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气候变化、减灾救灾、疾病防控等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协调。

  尽管中美关系后来一度受到干扰,但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美关系重新回到正常发展的轨道。特别是胡锦涛主席与奥巴马总统4月12日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成功举行会晤,推动了两国关系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复杂干扰因素的减少,为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顺利举行创造了条件。

  双方对此轮对话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双方就第二轮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筹备工作保持着密切沟通和协调。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日前表示,此次美方将派出由来自美国各政府部门的200多名官员组成的庞大代表团与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20日表示,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此次战略与经济对话取得积极的成果。

  据悉,在战略对话框架下,两国有关部门将就能源安全、气候变化、联合国维和、反恐等问题进行对口磋商和双边会见。在经济对话框架下,双方将围绕“确保持续发展、互利共赢的中美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主题,就经济复苏和增长、贸易和投资、金融市场稳定和改革以及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进行沟通和磋商。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两国60多个对话机制中层级最高、规模最大,双方在这一平台上就重大议题加深沟通与交流,有利于双方了解彼此重大关切,扩大共识,减少分歧。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既有广泛的共同利益,也存在分歧。期冀通过一次对话解决所有问题和分歧既不可能,也不现实。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应本着战略性、长期性和全局性的原则进行沟通和对话,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两国关系,在相互尊重和平等的基础上,努力扩大共识,缩小分歧,增进互信,谋求双赢,推动中美关系沿着健康平稳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正是双方追求实现这一目标的重要平台。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