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看穿西方关于中国经济的不合理言论

2010年05月24日 16:54  国际在线 我要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柯克18日称,美国在下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将重点讨论知识产权保护和中国自主创新政策。柯克当日在美国商会的演讲稿中称:“我们将继续敦促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淡化有缺陷的政策,譬如自主创新政策。”

  资料图:5月19日,正在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出席上海美商会招待会时表示: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柯克的这番话并不新鲜,几个月前美国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就曾数次表示,中国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损害了美国公司的利益”。以美国为主的一些发达国家,近来多次指责中国自主创新的产业政策,非常耐人寻味。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下倡导自主创新政策,是完全合理的。因此,美方的再三指责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其中折射的实际是西方某些势力对中国经济发展路线的想法,是他们希望中国经济往何处去的心理反映。

  希腊债务危机发生之后,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经济存在着二次探底的可能。此时的发达国家,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既爱又恨。因此,很多舆论开始议论中国的经济政策。

  议论的焦点主要是以下三个。一是,中国控制房地产资产泡末会导致中国需求萎缩,从而引发中国的经济危机;二是中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导致银行坏账,最后必然会引起中国经济崩溃;三是人民币若不升值,中国的通货膨胀就会恶性抬头,这会导致中国被迫提升利率,从而导致经济突然放缓。更有甚者,声称一年后中国经济一定崩溃。

  这些议论基本上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有意割裂经济大循环的整体环境,放大某些具体环节,制造恐慌心理。有些发表议论的人士,从未到过中国,只是根据英文材料所报道的中国经济政策与信息,便得出有关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草率结论。而这些结论通过新闻媒体翻译成中文在国内传播后,却很容易迷惑一些人。

  我们应该甄别清楚,这种种议论和建议到底是真心实意的“箴言”,还是别有用心的“妖言”。如果是后者,那么他们所反对的,却可能是我们最应该坚持的。它们给中国经济提供的方向,却恰恰是我们最应该小心防范的。

  他们希望中国经济继续在低端制造业的门槛上停留,而不是加快产业升级成为其竞争者和替代者;他们希望中国继续以房地产来拉动经济,借此继续拉高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从而给控制大宗商品市场的西方金融资本提供暴利机会,而中国的创新与产业升级将必然面临缺少资本推动的尴尬局面;他们希望中国不要搞基础设施建设和高速铁路建设,这样中国将倒闭一批制造业,并可能错失以较低成本加强基础建设的机会;它们希望人民币升值,这样中国的一批制造业将会面临成本提高、利润下降,最后被迫亏损倒闭;他们希望中国的人力、成本和产业配套优势没有在金融危机时成为保证中国企业活下来的保障,而是自毁长城。

  不管是次贷危机,还是主权债务危机,都是从发达国家肇始。对他们来说,解决问题的办法,要么是迅速走出危机,要么是让更多的国家陷在其中。现在来看,发达国家是根本没有办法迅速走出危机的。此时,对于他们关于中国经济该怎么走的建议和议论,我们还是多一份清醒为好。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