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社:大多数美国人视中国为挑战而非敌人

2010年05月24日 16:55  环球时报 我要评论

  英国路透社5月19日文章,原题:美国人警惕中国经济巨人

  美国充当全球经济引擎已一个世纪,如今却在为摆脱衰退而挣扎。在这种背景下,美国人对中国多少有些怨恨,但他们也承认与这个亚洲大国的竞争已不可避免。

  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视中国为挑战,但不是敌人。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已成经济竞争对手,其触角伸到遥远的市场,满世界到处开发自然资源。

  奥巴马政府十多位官员下周将抵达北京,参加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美国人的情绪充满警惕。此次中美会谈将触及美国的庞大贸易赤字、金融改革及人民币汇率等广泛议题。对于那些担心饭碗丢失及生活日益艰辛的美国人来说,这可能带来长远影响。许多人打算在11月份重要的国会选举中发泄不满。

  民调专家迈克尔迪莫克说,大多数美国人“视中国为潜在威胁,越来越多的人觉得中国强大的经济更具威胁,但同时,多数人认为中国是问题,但不是敌人”。迪莫克说:“美国民众并非始终负面看待中国。”他称,半数美国人对中国看法正面,而负面看待中国的占38%。跟以往经济衰退时不同,目前没有保护主义声浪。

  但对于那些受到60多年来最严重衰退冲击的美国民众来说,关键是中国经济增长伤害到了美国,至于贸易障碍、汇率操纵等具体问题都是次要的。在凤凰城某就业中心找工作的55岁失业工人巴里温策尔说:“我不生气,但又非常沮丧地发现,这么多工作流失到海外……中国、东南亚国家及墨西哥,他们在这些地方每天只出几美元工钱。”48岁的鲍勃特诺是底特律地区的一名汽车零部件工人,失业后近来又找到一份工作。他甚至不买带有“中国制造”标签的商品。特诺说:“我们失去这么多就业机会,因为大家都买更便宜的中国货。我宁愿多出些钱买美国自己生产的。这有利于就业。”

  下周在北京的会谈肯定会讨论到美国对中国的贸易赤字。对华贸易赤字一直是让美国近几届政府头痛的棘手事情,若11月选举之前中国有所动作,就有可能给奥巴马政府带来政治好处。

  迪莫克说,被问及美国的经济问题是否应归咎于中国时,密尔沃基市33岁的学生阿伦莫伯克则指责美国公司和政府,并认为美国人要接受现实。目前在学建筑和中文的莫伯克说:“看看他们的人口、国家的规模和中央集权的政府,他们将会变得势不可挡,我们无法忽视。”(作者安德鲁斯特恩,汪析译)

  美国福布斯新闻网5月20日文章,原题:美中峰会展望

  下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将是奥巴马就职以来两国召开的第二次年度会谈。充满外交戏剧性事件的过去一年使得双方在今年对话中的目标有所转变。去年,中国的外交代表来到华盛顿,准备就全球金融危机批评美国金融体系。今年,中国的经济复苏基础稳固,而高失业率和迫近的中期选举则给美国会谈代表带来压力。

  上一轮对话正值外界高度关注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可持续性,而今年,人民币将成为被外界关注的焦点。一年前被中国分析人士认为有可能替代美元的欧元则因欧盟国家债务危机饱受攻击。外界并未期望会谈产生什么切实成果,特别是考虑到双方均选择低调的双边交流来解决重要问题。然而,战略与经济对话的重要性并不在于其达成的协议,而在于它能够使中美两国高级决策者坐在谈判桌前。站在世界规模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的高度,他们之间坦诚的交流将使双方不虚此行。(伊文译)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