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绿色两会 会议用纸“石头造”

2010年03月04日 08:20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在今年的两会委员代表的提案中,有很多都是与节能环保、发展低碳经济有关的。其实在今年的两会上,大会很多细节也在处处体现环保的理念,这次政协会议的用纸,就是用石头作原料造的,来看记者报道。

    记者:我手里拿着的就是今年两会的会议专用纸,看上去它和一般的纸张没什么不同但摸起来却要光滑平整许多,我们都知道一般的纸张轻轻一撕就能撕开,这个纸使劲去撕,虽然会发生变形,但却很难撕断,也许您想不到,这个纸是有石头做成的,我们可以看到在这个纸的下方还特意标注了环保石头纸,主要原材料: 碳酸钙,可以降解。

    在生产现场,记者看到这种纸张的原材料,就是随处可见的石头,工人们先把石头磨成超细的钙粉,然后与十几种添加料混合在一起,生产出像钙片大小的颗粒,再经过挤压拉伸和涂布两道工序,就生产出了石头纸。整个生产过程不用木材、不加水,不用强碱、强酸,也不排放废水、废气、废渣,边角料还可以重新利用。

    地球卫士石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宋:这种纸你放在水中浸泡一段时间以后,再拿出来用毛巾擦干,你照样可以写字,一般的纸它就会烂掉。

    虽然泡不烂,这种石头纸却极易降解,而且可以随意设定降解期限。另外,除了生产纸张,它还可以生产出具有防潮功能的包装箱、 包装盒,雨衣、雨伞以及可降解垃圾袋,价格比传统包装物低30%。

    地球卫士石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当我们的产量达到540万吨的时候,我们一年能减少1973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相当于一亿三千万台50吨重型卡车一年的碳排放总和。能够为国家节省木材相当于东北三省一年砍伐的总量。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