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农民工代表发问用工单位代表

2010年03月05日 09:19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今年春节后,各地就出现了比往年严重的多的用工荒。对用工荒的原因,无论学者还是媒体,都给出过自己的答案。

    芮成钢 记者:如果要问中国最不缺的是什么,我们首先想到的可能会是劳动力,给我们的印象是在广袤的中国农村总有着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劳动力的资源,然而在今年年初在沿海地区出现的一些招工难用工荒的现象,确实让我们感到有一些意外,今天两会就观察就进行了一个特别的设计,我们将会邀请一位政协的委员,同时也是政协经济委员会的副主任,来和我们一起去探访两位人大代表。而有意思的是这位政协委员本人也是一个涉农企业,一个用工单位的带头人,我们看一看当政协委员遇到人大代表,当涉农企业用工单位遇到农民工本人,当政协委员的提案遇上人大代表的议案,他们之间将要碰撞出哪些思想的火花?

    芮成钢:我们给你介绍一位朋友。

    朱雪芹:你好。在电视里看到过。

    芮成钢:人大代表委员。

    刘永好:你是哪里人?

    朱雪芹:我江苏睢宁人。

    刘永好:听说你在上海已经开始穿越了。

    朱雪芹:还是打工的。

    芮成钢:这是厚明,老乡。

    刘永好:我老家也是重庆的。

    刘永好:这就是我写的一个提案,关于用工荒的思索。一块来看一下。你看一年左右的时间,原来是1500万到2000万人返乡,现在就光珠江三角洲就有一百万。用工荒我认为这是好事情。荒出了企业的升级换代,荒出了中西部地区的新机遇。然后呢荒出了农民待遇的提高,我是这样认为。你觉得怎么样?就是说用工荒给我们带来什么思考呢?有一些想法有一些说法。我们要让这个农民工成为过客,变成新市民,你就是新市民了。 

    朱雪芹 人大代表:我提的建议就是关于农民工工资建议,这一块农民工工资偏低,参加养老保险数量非常少。 

    康厚明 人大代表:那么第一点就是欠薪,现在国家就是说包括当地各级政府也都在抓,但是这种现象还是就是说发生,而且是发生的比例蛮高的。
 
总的原则我们按照国家的政策去办,我们做的争取量我们这些员工特别是我们这些农民工,让他们比较满意,而且呢符合国家的法律,又有利于企业的发展。那么通过用工荒,其实也从市场的角度来推动了农民工收益的提高,也建议政府因势利导地引导来帮助,也建议企业怎么样在这个时候思索,怎么样克服这个用工荒成本的压力,那么自身怎么样调结构,求发展等等。

    深圳缺工:结构性矛盾凸显

    虽然对新一代的农民工,我们有了更多感性的认识,但这毕竟是表象上的观察,其实说到这个问题,我始终考虑的,是中国经济社会走到今天,是不是真的面临着劳动力缺乏的问题,在年初的时候,我报道了很多今年珠三角企业缺工的现象,但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在缺工?究竟是哪些行业和企业在发生用工荒?这需要我们沉下心来,认真的观察和分析,我的同事在深圳,就带着这些疑问,进行了调查,来具体了解一下。

    这是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给记者提供的一张职业供求数据表,我们不难看出,深圳的企业用工需求,从2008年的供过于求,发展到现在的两个半岗位,仅有一个求职者的紧张局面。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李明:我们说这个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我们觉得季节性缺工和结构性缺工这两种都有,应该说目前来说做出这样的判断,分析了一下,因为每年结构缺工,都是一个阶段性的。

    李明告诉记者,从去年底开始的深圳缺工现象,对于他们来说也有些意外,他们原来判断仅仅只是单一的企业订单回暖后的季节性缺工,后来调查发现,用工市场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李明:发现有多种因素,一个因素就是08年金融危机有很大关系。第二个原因就是从全国范围来看,我们现在经济发展,相中西部地区延伸也有发展。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抽样分析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深圳的劳动力市场,80后和90后农民工已经达到百分之六十多,这些新生代农民工的基数,比他们的上一辈减少了不少。肯定是下降,因为80后是我们国家全面推行计划生育,他们的受教育的程度都和第一代人不一样。包括他们的受教育的时间,九年义务教育。第一代像十几岁就出来打工,他们的受教育也延缓了他们进入到劳动力市场,供给数量减少。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