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调整国民收入结构是经济发展之本

2010年03月05日 14:16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2010年3月3日,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在接受中国网络电视台的独家专访时表示,由于可能出现的楼市疲软,今年二季度的我国经济发展速度或将放缓,同时他认为,要保持经济健康持续增长,还是要从拉动内需着手,而拉动内需还需要从调整国民收入结构着手,为此他今年提出了多项关于拉动内需、调整收入结构、加快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议案和建议。

    文/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记者 任威风

    娃哈哈或投资菲律宾市场

    主持人:宗总您好,因为我连续三年在两会期间采访您,每一次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希望通过这一次访谈让网友对您的议案、建议还有娃哈哈集团有更深入的了解。我们的话题还是先从娃哈哈开始, 2009年是娃哈哈丰收的一年,我们一共做到了432亿的营业收入,增长了32%,在整个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之下,娃哈哈是如何取得这样的成绩的?

    宗庆后:一个是我们主要以国内市场为主,我们国内应该说没有出现什么经济大萧条,其实还是比较好的。第二个,应该是长期以来,我们整个的核心竞争力也比较强,所以应对风险的能力也比较强,而且最关键的因素,去年人家都不看好,都没有集中投资,但是我们投资了60多个亿,增加了很多的生产线,又生产了很多新的产品,所以去年的话确实是逆势上扬,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主持人: 2010年娃哈哈的销售目标是700亿,大概超过60%的增幅,是什么让您有这样的信心?
宗庆后:应该说今年的话,我们又投了许多的新产品,因为我们每年的话应该都是每年增长60、70个亿,因为去年投了60多亿的投资,今年大部分都投产了,所以今年产能就增加了,所以我们今年要增长100多个亿。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就在扩大销售网络,而且投了很多新产品,继续开拓市场。同时,我们饮料从解渴的功能现在转化为营养保健的功能,所以这方面我们的附加值也高了,所以今年增加这么多还是比较有把握的。

    主持人:我们看到您的提案说今年要继续扩大产能,我们注意到,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要考虑海外投资,我记得去年采访您的时候问了您这个问题,您当时还说暂时不考虑海外投资,因为时机不合适,那么到今天这个时候,是什么因素让您决定去海外投资?具体有什么规划吗?

    宗庆后:我去年说了,我到现在为止也不是赞成去什么海外投资,因为在很多的发达国家,有的企业倒闭了,你说去抄底,我感觉也不是太合适,因为人家发达国家,这个企业都管不好,我说我们去管倒闭的企业能管得好吗?我觉得也不一定。所以我想这个抄底肯定是给人家送钱去。
 但是,中国的企业肯定是迟早要进军世界市场,因为中国这么大个国家,全球一体化经济,中国不走出去肯定也不行。那么今年我就想我们也考虑一下进军海外市场,一方面就是像菲律宾总统来了,也希望我们到菲律宾去投资,我们去考察了一下,也是想逐步逐步往海外去进军。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具体的规划?

    宗庆后:上次去(菲律宾)考察了一下,我们也是想在国外跟人家合作投资,跟人家到中国来一样,对中国情况不了解,跟中国企业合资,肯定成功的把握比较大一点,所以来之前也在跟上好佳在谈这个事。

     央企民企应联手走出去

    主持人:说到海外投资,我看到今年您的议案里面,代表建议里面有一个《关于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积极推动走出去》的建议,我注意到有一点非常有意思,就是您是建议央企和民企联合走出去,降低风险,这个建议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宗庆后:应该说我感觉我们央企走出去,人家总认为你是政府行为,所以从国家经济安全考虑的话,就不批准给你,所以这个央企大的收购都被人家否决掉了。那么民营企业确实来讲,大家都比较欢迎你去投资,但中国的民营企业确实来讲实力还不够雄厚,无论绩效也好资金也好,各方面肯定都有一点问题。所以我想如果说民营企业出面去投资,我们央企一起合资去投资,这个效果可能就会比较好一点,既不会给人家带来经济安全问题,同时又能够把对外投资投好。

    主持人:您认为在操作上有难度吗?尤其是对于央企来讲的话?

    宗庆后:我想国家允许的话,应该是没什么难度,其实央企投的是本行业的东西,但是也是熟门熟路的东西,这样可能结合得会比较好一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