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宗庆后2010年两会的建议和议案

2010年03月02日 15:12  我要评论

    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为今年的两会带来了14条建议和两个议案,内容涉及国家经济发展、三农、法律法规、税收、投资环境、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

    一、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防建设,确保国家安全的建议

    国防建设是整个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是国家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也是实现我国“富民强国”的重要保障,又是维护国家安全,确立中国国际地位的根本保障。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结束了有国无防的历史。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后,国防力量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当前国际形势并不太平,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依然存在的形势下,西方国家把中国视为潜在的“全球对手”,周边国家纷纷加强军事建设,对我国采取“防御”措施,我国周边的军事环境、安全环境十分严峻。

    为此,宗庆后建议:建立一支有快速反应能力、强大投送能力的军队;集中科技力量,重点解决武器装备技术问题;不断加大国防投入,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加大国防教育力度,增强全民国防观念。【详细内容】

    二、关于在学校教育中加强书写训练的建议

    在我国,随着信息化社会的来临和电脑的普及运用,全民写字水平日益下降是不争的事实。特别在学校教育中,由于普遍不重视,学生汉字书写越来越丑,有的甚至根本不会写汉字。若不及时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对学生的书写训练,不仅会造成国人书写不美观,还有可能造成汉字书写这一传统文化的断代、丢失。

    为此,宗庆后建议:建议把汉字书写列为学校必修课;建议学生作业一律手写,不能用电脑;建议将书写水平纳入教育质量考核体系。【详细内容】

    三、关于加强引导,宣扬中华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的建议

    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中华民族精神在历史上曾经激励中华民族抵御外辱,在和平年代同样是推动我国社会、经济进步的重要因素。当前,我国正进入到中华民族复兴的关键阶段,而随着改革开放持续深入,国际交流日益密切,西方的文化和价值观正逐步向我国渗透。文化是西方国家对我国继军事、经济之后的重要渗透手段,由于目前青少年对中国传统文化认识较浅,民族意识薄弱,容易受到西方价值观的影响,这对中国未来的危害深远。因此,需要加强引导,宣扬中华文化,大力弘扬民族精神。

    为此,宗庆后建议:正确引导民众的价值观,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加强宣传教育,宣扬中华文化,培育民族精神。【详细内容】

    四、关于加大边远贫困地区教师补贴,提高贫困地区教育质量的建议

    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国家大力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我国教育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目前尚有部分边远贫困地区由于教师工资水平低,又缺乏相应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导致这些地区教师人才匮乏,师资严重短缺,基本的教育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这些问题不解决,必将影响我国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最终亦将阻碍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

    为此,宗庆后建议:提高贫困地区教师待遇,使贫困地区教师的收入高于城市教师收入;贫困地区地方财政无力拨付教师津贴的,建立国家单项补贴政策;鼓励大学生到贫困地区支教,建立制度保障,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与倾斜。【详细内容】

    五、关于加强对外投资管理,积极推动“走出去”战略的建议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国际上部分企业出现了资金缺乏等问题,形成了对外来资本的深度需求,为我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同时,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企业实力不断提升,“走出去”的愿望亦越来越强烈。而且,无论从开拓市场空间,优化产业结构,增加我国经济发展动力和后劲看,还是从突破贸易保护壁垒,培育中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公司来说,中国要做强做大,成为世界强国,迟早要进军海外市场,“走出去”是一种必然选择。但是在怎么“走出去”和“走出去”以后怎么做的问题上,我国企业目前还存在一些困境。

    为此,宗庆后建议:采取积极稳妥的“走出去”策略,注意风险防范;可采取多种形式的“走出去”方式;鼓励央企和民企合作“走出去”,降低海外并购风险,实现互利双赢;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内紧缺资源和产品进口,放开投资主体。【详细内容】

    六、关于完善食品监管体制、统一食品安全标准、规范食品抽检程序的建议

    《食品安全法》自2009年6月1日实施以来,在保障我国食品安全、保障消费者健康和生命安全等方面,发挥了较大的作用。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食品安全问题依然是摆在公众特别是政府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长期以来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所形成的食品监管体制不顺、食品安全标准不一、乱检查、乱收费等问题,并未因为《食品安全法》的实施而得到彻底的扭转。为此,建议从理顺食品安全监管体制、加快食品安全标准统一化、规范食品抽查和检验程序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为此,宗庆后建议:建议下大决心,逐步建立起统一、集中的监管体制,从根本上消除现有食品安全多头监管体制下的顽疾;建议尽快制订统一的食品安全标准;建议进一步完善食品监督的抽查检验程序。【详细内容】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