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姜伟新:未来20年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

2010年03月09日 08:18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住房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话题,也是两会代表委员议案和提案比较集中的热点话题。昨天下午,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生部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被记者提问得比较多的问题,都集中在房价和住房供应上。

    面对提问,姜伟新表示,未来20年中国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很大。但他同时强调,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姜伟新:我个人的看法,中国未来20年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未来20年由于中国是城镇化、工业化的快速发展时期,需求较大,而土地供应是有限的,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但是中央政府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决心更大。

    姜伟新:三大措施抑制房价过快上涨。

    对于如何抑制房价的过快上涨,姜伟新表示将采取三项措施,首先要增加供给,包括加快普通商品住房,经济适用住房、限价房和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与供给。第二是要抑制一下不合理的需求,从中国目前情况看,可能还是要抑制一下投机性的需求,要对第二套房的消费用一些经济的办法进行控制。第三是加强管理,首先是增加土地供应,保障各类住房的土地供应,二是加快建设实施管理和建成了住宅之后的捂盘惜售的问题。

    姜伟新:控制房价 地方政府责任重大

    对于许多人关心的土地高昂的出让价格,由此导致房价的高居不下,并影响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问题,姜伟新表示,不能否认土地价格的上涨和房价的上涨确实会给地方财政增加很多收入,但是,一定还要看到另外一个方面的问题,那就是房价过高过快上涨会引起不稳定,各级政府的任务、责任是非常重的。

    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 姜伟新:第一,地方政府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抑制房价过快上涨是地方的一个很重要的任务,你必须完成。第二,中央政府也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加大中央对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的支持力度,扩大一些限价房和经济适用住房的供应范围。我们觉得,中国目前的体制机制是要逐步地研究解决。在这些体制、机制没有解决之前,中央政府还是有能力、有办法来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记者 窦岩:姜伟新部长对未来20年房价的判断让人感到一丝担忧,但是他代表中央政府抑制房价的表态也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我们希望在这种强烈的决心表态背后能有有效的措施出台。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