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锐观察]农业部: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两难并存

2010年03月11日 08:33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专题:2010全国两会财经报道

  

    最近一段时间,在珠三角等地出现的用工缺口情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而与此同时,还有很多农民工到城里却找不到工作。那么国内到底是否存在“民工荒”,又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农业部官员首次向外界回应了“民工荒”的说法。

    农业部副部长 危朝安:是不是叫“民工荒”,我们认为还是要深入地分析。我们认为现在是企业招工难和农村劳动力转移难这两难并存。

    据国家统计局监测, 2009年全国农民工总量是2.29亿,比上年增加436万,增加1.9%。其中,外出农民工总量是1.45亿,比上年增加了492万人,增长了3.5%。为了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农业部将联合有关部门,促进输出地与输入地的劳务对接,完善用工信息发布机制,所有职业介绍机构都免费向农民工开放;同时,加强农民工培训,改善用工待遇,加快完善农民工社会保障制度,加快落实农民工在中小城镇落户政策,让农民工享有与城镇居民同等权利,同时也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土地承包权益。

    记者 黄程美: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注意到,危部长用了两个千方百计,一个是千方百计保持粮食总产稳定在1万亿斤以上,一个是千方百计保持农民收入增长6%以上,这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供有力支撑。另外危部长还透露了一个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农业部门正配合金融部门做好农村的小额贷款工作,希望能够尽快地帮助农民在创业过程中能够更方便的获得贷款。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