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主张]我的卡为什么要涨价?洗出来的烦恼(2010.3.12)

2010年03月12日 20:16  CCTV-消费主张 我要评论

进入[消费主张]>>

  

    办好的会员卡突然涨价,洗坏的衣服不知如何赔偿,身边的潜规则让消费者有口难言,朱轶问计,律师解答。

    小孙有一件白色羽绒服,这件羽绒服款式很新颖,穿在身上一点都不显得臃肿,更特别的是,羽绒服的腰部和袖口都加上了真皮的装饰边,这让整件衣服显得很上档次。连续三个冬天,小孙都会穿上它。

    2010年1月初,小孙发现这件羽绒服穿得有些脏了,想想很快就要过春节,干脆,把它拿到洗衣店清洗清洗吧。

    羽绒服送到洗衣店没几天,小孙忽然接到了洗衣店的电话。小孙本来以为不会出什么大问题,可到洗衣店一看才知道情况的严重性,袖口变成喇叭花样的,腰带也洗破了。

    洗坏的部分恰恰是装饰在羽绒服袖口上和腰部的真皮部分。怎么会是这样呢?

    小孙赶紧查看了羽绒服内衬的洗涤说明,只能水洗手搓不能机洗,莫非是洗衣店没有按照洗涤说明来操作?

    洗衣店的店员也觉得挺不好意思,想要买一件相同款式的羽绒服赔给小孙。

    小孙告诉店员这件羽绒服是三年钱买的,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能找到。

    小孙以为洗衣店买件衣服赔了,事情就了结了。没想到洗衣店说,同款式的衣服已经买不到了,无法赔偿衣服。

    既然赔不了衣服,那就赔钱吧。小孙说,她这件羽绒服是三年前买的,花了2499元,不过,三年了,发票早就没有了。那洗衣店该怎么赔呢?

    按照规定,如果消费者不能出示购衣凭证,可依据收件单上记录的品牌参考市场价,以折旧估价来赔偿。年折旧率为20%,逐年递增。折旧率最高不超过70%。这样算下来,小孙这件羽绒服折旧后的价钱是1177.6元。

    折旧价是算出来了,可是,洗衣店并不愿意按个价钱赔偿,因为小孙拿不出原始购衣发票,店员怀疑她这件羽绒服是这个品牌的仿造品。

    洗衣店店长说:满大街都是LV,有几个是真的呀?也许你是花几十元买的,就算是真的也许二折买的。

    洗衣店怀疑小孙的羽绒服本来质量就差,不是他们洗的问题,小孙认为是洗衣店没有按洗涤说明操作,导致衣服的皮饰破损,双方僵持不下,最后决定到国家洗染行业协会进行检测,看看到底是谁的责任。

    一周以后,检测结果出来了。一看上面的结论,小孙踏实了——检测单上明确写着:由于洗涤不当导致皮饰破损,还多说什么,小孙再次找到洗衣店,希望协商一个解决办法。

    小孙找到洗衣店老板,谈起赔偿的事。

    洗衣店店长:给你换皮子。

    小孙:能保证换完后效果一样吗?

    洗衣店店长:不保证。

    如果不保证更换皮配饰后的效果,那能不能直接赔钱呢?一说到赔钱的事,双方又牵扯到这件衣服的品牌问题。

    洗衣店店长:我不承认你这个品牌,你没有发票。

    小孙拿不出原始发票,这件羽绒服是专柜正品还是仿冒品直接关系到赔偿金额的问题。在《北京洗染行业协会经营管理规范》上明确写着:未标明品牌规格新旧程度的衣物,按洗涤费用最高不超过20倍给予赔偿。

    除了在衣服品牌上存在争议外,店主和小孙在到底是赔偿整件衣服还是只赔偿配部分也存在争议。

    争来争去,小孙要求,按整件衣服原价的40%来赔,但是,店主坚决不同意,耍起无赖:是我洗坏的,怎么着吧,要不找法院告我。

    洗衣店执意不做赔偿,小孙也决定以后不在这里洗衣服了,她想把两年前办的洗衣卡退掉,当时办卡的时候是500元打7折,现在要退,小孙会面临怎样的结果呢?

    洗衣店店长:余额还有193元,只能退60元。

    小孙:为什么呢?

    洗衣店店长:当时洗衣服是按7折算的,退钱也打折。这是规定。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