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总导演携主创揭秘幕后花絮

2010年03月16日 12:49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专题:2010年315晚会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中国网络电视台的在线访谈,介绍一下我们的嘉宾,3.15晚会总导演尹文,总撰稿柴哲宏,执行导演史亚东。
    主持人:今年的主题是“新规则,新动力”有什么样的意义?
    尹文:…回顾3.1520周年以来,实际上3.15晚会一直在努力改变规则,完善规则,所以我们想在3.1520周年这个节点上,我们更应该把规则凸显出来。昨天大家可以看到,平板电视的问题,就把一个电视机最主要的组成部件,甚至占了90%成分的液晶屏,当成不是主要的组成部件,当然背后还有很多的东西,比如你们家的架子是分开卖的吗?两年前的时候是不会分开卖的,所以现在厂家学会利用拆开来卖,如果拆开来卖,以后是不是桌子把腿拆开来卖,所以商家慢慢慢慢的玩猫腻手段,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规则的确立,把一些东西展现给大家,这不是一个企业在做,是一个行业在做。
    有可能大家想当然说,大家都这样,是不是就应该这样,事实上并不应该这样,我们应该还事实的本来面目。
    主持人:我特别震惊的案例就是一次性筷子,我们上饭店吃饭,经常会遇到这种机会,我有的时候也会看到筷子上会有黑印,我就感觉是木头就是黑的,但是我没有想到是脚踩的。怎么想到挑这样一个案例?
    尹文:我们定位专题一定要跟每个人的生活经历相关,发现生活中普遍的缺陷再去,其实一次性筷子是个老话题,对一次性筷子曝光,这个不卫生的问题也很多,但是我们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让我们记者在湖南、江西主要筷子生产基地都走了一圈,发现最严重的就是工业添加剂,国家有标准,你看一次性筷子的国家标准,但是所有的生产企业不按标准执行,甚至很多企业都不知道国家有这种标准。
    主持人:一次性筷子国家有标准?
    尹文:对,这给我们一个很深层次思考的问题,第一,企业为什么不执行这个标准。第二,为什么还有很多企业他明明从事这个行业,但不知道这个标准,这是我们监管的漏洞还是什么别的原因,另外我们也想改变大家的一些生活常识,一次性筷子大家用得很多,一次性筷子出来的目的是为了卫生,但是我们发现其实一次性筷子并不卫生,大家可能还有一个细节没注意到,那样的一个收费餐具,一块钱,他打着消毒用具,买东西就想写着消毒的字眼,想当然这是消毒商品,但是并没有消毒,这也是一个行业潜规则,你说我吃饭的时候,餐具还需要埋单吗?埋单的餐具还并不是消毒的,这里面又有一个话题,消毒餐具没有消毒,所以我们是想通过,3.15晚会本身的容量是有限的,我们想通过一个点面把一个东西揭示出来,就说更多给大家一个消费的提醒。
    主持人:而且消费者不可能去检测。
    尹文:这就带来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我们在日常栏目里面,这个题目怎么来的,我们就想做个一次消毒餐具的调查,我们发现全国很多地方都打着消毒餐具的标志,消毒餐具使用费一块两块钱,但是这些消毒餐具我们记者进去的时候,他们根本就是清水洗一洗,甚至有的时候上有菜叶,买的消毒液都是买的工业用品,筷子是一个老话题,但是我们慢慢慢慢用到新内涵当中去。
    主持人:每次为了卫生,我要一次性的筷子,其实未必比洗过很多次的要干净。
    尹文:随身带一个可以重复使用的筷子,其实是方便的。
    主持人:您自己上餐馆吃饭的时候,有没有使用过一次性筷子。
    史亚东:因为这个事情很早就已经知道了,筷子的一些加工什么的,后来不怎么再用了,可能当时想的就是环保的问题,觉得浪费那么多的木头,把那些木头都给做成筷子,最后都销毁了,但是后来我们发现还添加那么多的化工原料,因为每天直接是接触菜,直接进嘴了,相当于你直接把那个东西吃到你的身体里面,所以还是很不健康的,就是对你的身体会带来很大的危害。
    主持人:其实在3.15晚会当中揭露的案例挺多的,柴老师您是最有发言权,因为您是总撰稿,您在撰稿的过程当中,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案例,您自己内心的感受。
    柴哲宏:可以说整个晚会的过程也是大家,对于我来说也是在不断的了解这些事实的一个过程…
    主持人:还有一个案例,《手机厂商、SP商勾结、骗取用户费用》。
    尹文:大家不看这个,就利用后门把你的钱偷走,这更可恶,所以我们用半年的时间,四、五个月的时间,因为这个东西非常隐蔽,完了厂商他们做得非常隐蔽,虽然我们也知道有很多人在投诉,我的手机里面的钱莫名其妙就不见了,说一直没点,我们就查,到底是谁偷我们的钱,我们的记者就进入这些SP商,方案商里面去找,甚至手机厂商里面去找,他们已经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条,每个人都在过程中分一杯羹,每个人提出自己的,就是这个里面变成一个谁强势,谁分的肉就更多,层层加码,我们想通过这个事情提醒大家,我们生活中还有多少后门,我们电脑有后门,今年我们手机还被人设置后门,这就是3.15的宗旨,我们应该站在消费者的瞭望塔,我们要把幕后的黑手揪出来,让大家明明白白消费,中国去年是7.4亿的手机用户,你想就10%,1%,就是7千万的用户,一个月2块钱,那是多少钱,你要看看背后这样一个数字,那个利润是惊人的,一个完整的利益链条,一个完整的利益分配在里面,每个人2块钱不多,但是如果说真正我们10亿人,每个人扣2块钱,那就是多少钱,可能每个人都很少,但是相乘的话,那就会很多了,我们也希望把这种后门真正杜绝掉。
    主持人:我也在想,这个案例曝光了之后,我们消费者可能还是会在想,我在挑手机的时候,怎么避免呢?我很难。
    尹文:很简单,你买简单,你看到诱惑性的名字,你都要看一看,到底什么东西,你想在你的手机里面无缘无故装上诱惑性的名字,什么淑女,什么两性夜话,还有一些游戏,你想想,他肯定要收你的费,你像一般正规的手机厂商,他就不会设置这么多的陷阱在里面,另外明明白白的消费者你要看话单,有的时候多看一看,觉得多事了,或者很烦燥了,你仔细看看话单的时候你就会看到猫腻,通过话单你跟运营商的客服交涉,一个是买手机的时候注意,第二查查话单。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