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币汇率]姚坚: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2010年03月18日 08:36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针对美国参议员要求用“汇率操纵国”施压中国,要求人民币升值的事件,昨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接受财经频道记者采访时予以了严厉驳斥,他明确指出,贸易顺差问题不是迫使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姚坚:最近我们也注意到一些美国的议员和政客再次炒作人民币汇率的问题,他们是将美国的经济衰退和失业率高企等这些问题,归咎于人民币,归咎于他国,我们认为这无助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也不利于全球经济走出低谷 。

    姚坚指出,虽然中国对美国有大量的出口,但是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进行了投资,也有大量的销售,据商务部初步统计,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每年有1500亿美元左右,此外美国对于中国的服务贸易,还有超过100亿美元的顺差,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美经济关系总体上应当是平衡的,以这样为基础看待人民币汇率应当是合理均衡的水平。而关于美国部分议员,以人民币汇率为由对中国的输美产品进行征收所谓的反补贴税的问题,姚坚表示,征收反补贴税没有任何道理,美方不能只顾及自身的利益,反复地使用贸易摩擦和贸易制裁的手段,2009年美国对中国共发起了23起贸易救济措施,已经构成了对于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中方是坚决反对的。

    姚坚:中国将采取措施积极扩大进口

    驳斥美方对人民币汇率施压和征收反补贴税后,姚坚还表示,在克服国际金融危机不利影响的过程中,中国不仅采取措施稳定出口,而且积极采取措施扩大进口,国际收支状况进一步地改善,做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改善自身贸易平衡状况的同时,也为各国经济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空间,2010年,我国将采取六大措施、进一步扩大进口。

    针对美国参议员要求人民币升值的说法,昨天,多位经济学家亮出了自己的观点。

    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人民币升值不会改善美国的外贸逆差,美国应改善自身的经济结构来增强经济竞争力,停止肆意指责别国。美国在80年代曾经迫使日本的日元不断升值,使日本经济陷入低迷,但美国的贸易平衡并没有什么改善,在有些年份反而恶化了。
 
中国美国经济学理事会何伟文认为,失业是美国人自己的问题,中国不能牺牲自己的利益帮助美国解决矛盾,人民币升值不能解决美国国内的就业问题,奥巴马或许真的很为难,但他的问题只能他自己去解决。

    清华大学经济外交研究中心主任何茂春教授表示,汇率制度改革关乎国计民生,必须慎重缓行,如果人民币升值百分之五,基本上我们的出口利润就化为乌有,出口产业中的大批公司面临倒闭。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昨天表示,汇率涉及一个国家货币政策,施压并不是解决这个复杂问题的好办法,这也无助于国际贸易问题的解决。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