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智库会议:人民币升值并非救美经济良药

2010年03月18日 14:19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进入[环球财经连线]>>

  

    中国的房价问题,现在已不仅是我们国内的问题,跟人民币汇率,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近日,美国部分参议员提案,要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国际舆论指出,这只是政客们拉票的一贯伎俩。17号,在美国华盛顿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办的研讨会上,与会的经济学专家们,从专业的角度,高度评价了中国在金融危机中的经济政策,并否定了中国政府操纵货币的言论。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美国经济学专家表示,人民币升值目前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的经济策略,而中国目前的贸易盈余并不能说明人民币的币值被低估。专家们表示,2008年7月到2009年2月世界经济极为困难的时期,人民币没有贬值,这对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专家们也全盘否定了有关中国政府操纵货币的言论。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教授 鲍泰利:我不认为“操纵”这个词适用于中国的情况。如果中国有操纵的行为,那在200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美元快速升值的时候就应该贬值货币。中国没有这么做。所以在我看来,这意味着中国没有故意操纵来获取贸易优势。贸易优势,也就是(中国)贸易的顺差是由于其他因素造成的。同时,专家们还高度评价了中国政府应对全球金融危机时采取的快速而有效的刺激经济计划。

    大西洋理事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 盖保德:“中国的作用是多方面的。从心理说,看到一个国家做的这么好是件很好的事情。(政府)刺激计划的介入取得了成功。中国加大进口也是件很好的事情。它的贸易顺差正在缩小,这也是顺应了世界其他国家的需求。这一点很好。同时,中国也支持20国集团,它支持全球的复苏的作用非常积极。”

    专家们表示,受益于中国政府灵活而有效的经济政策,中国经济在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