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德铭:美国白白浪费了很多贸易机会

2010年03月21日 22:22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专题: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年会

  

    今天在陈部长的发言中,有一个细节特别值得大家关注,美国经济学家罗奇在今天的论坛上,就中美贸易的问题,向陈部长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部长强调说,更多的贸易机会,美国人这几年来一直在白白的浪费,美国人现在究竟是想出口,还是想进口,现在连商务部长都有些糊涂了。来听听陈德铭和罗奇之间的这场对话。

    罗奇提问:“我是来自摩根士丹利的斯蒂芬罗奇,我想问陈部长一个问题。陈部长,在4月15号美国财政部预计要发布双年汇率政策报告。这也是美国和它主要贸易伙伴的汇率报告。现在因为美国的政治压力,可能有越来越大的可能性,就是美国财政部把中国成为汇率操纵国。我个人认为这是巨大的错误,我想问您这个问题。如果美国财政部做出这样的宣判,您认为所谓这样的称呼对于中国有什么样的影响,而中国会采取什么样的回应措施呢?谢谢!”

    陈德铭回答: “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限制,最近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对中国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出口限制,比如说航空航天等应用技术,还有很多零部件我们想买买不到,我今年本来想组织几个大型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不要说一些飞机的发动机,比如说美国把大量的黑鹰直升机可以卖给台湾,但是在中国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向美国商业部长提出想买几台直升机的发动机救灾,美国告诉我需要国务院、国防部等等讨论,过了半年我们灾已经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我,最后我买的俄罗斯的发动机。 所以我想美国到底要什么呢,要限制中国进口呢,还是要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呢?我想这些情况应该让美国人民知道,否则对美国企业、对美国人民非常不公平,美国明明有一次机会可以向中国更多的出口,因为出口的管制几百亿几百亿的产品就得不到出口。”

    陈德铭接着表示:“中国人民币汇率问题,温家宝总理已经非常严正地向世界说了,我们认为我们的人民币汇率没有低估。但是,如果美国财政部出于需要,做出了违背事实的答复,我们会拭目以待。如果这种仅仅是一个答复,我们可以对这些问题进行讨论,事实上我们也在进行讨论。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的制裁、贸易的措施,那么我想我们不会熟视无睹。’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