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陈德铭:人民币汇率升值 无助世界经济复苏

2010年03月22日 10:32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昨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年会在北京正式开幕,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了昨天论坛最为关注的焦点。针对“中国是汇率的操纵国”的言论,陈德铭予以严正回复。他表示,人民币升值对调节全球贸易作用有限,无助世界经济复苏。

    陈德铭部长介绍说,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升值20%多,中国的贸易不降反升,而2009年中国人民币的汇率基本稳定,但贸易的顺差却下降了30%多,今年1-2月份在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前提下,中国的贸易顺差再度下降了50%,陈部长预计说,他个人预计今年3月份中国的贸易可能会出现逆差。更重要的是,世界各国对于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所作出的贡献。应该给予更多的认同和支持。2009年全球贸易下降22%,中国出口下降16%,但是进口只下降了11.2%。但是从有关经济体海关的数字来看,澳大利亚、南非、巴西、土耳其等国对中国的出口仍然保持了两位数以上的正增长,欧盟、美国对华的出口也仅仅下降了1.53%和0.22%。因此,肯定中国经济对于世界经济复苏的的成绩,同时创造一个稳定和谐的国际贸易环境,是当前经济复苏最关键的问题。如果大搞贸易保护主义搞不好就会重蹈上世纪30年代保护的泛滥,使全球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危险。

    陈德铭:美国白白浪费了很多贸易机会

    美国指责指责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其中一个理由就是,中国对美国贸易存在巨大顺差,在昨天的论坛上,陈德铭部长也对这种说法进行了反驳,陈部长强调说,这几年来中美之间存在着很多的贸易机会,但是美国人一直在白白的浪费。

    陈德铭:美国三次对中国实行限制,最近2007年把中国单独列出来,对中国增加了几十个品种的出口限制,比如说航空航天等应用技术,还有很多零部件我们想买买不到,我今年本来想组织几个大型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不要说一些飞机的发动机,比如说美国把大量的黑鹰直升机可以卖给台湾,但是在中国汶川地震最严重的时候,我直接向美国商业部长提出想买几台直升机的发动机救灾,美国告诉我需要国务院、国防部等等讨论,过了半年我们灾已经过去了,到现在还没有回答我,最后我买的俄罗斯的发动机。所以我想美国到底要什么呢,要限制中国进口呢,还是要扩大对中国的出口呢?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