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世博]走进中国馆——天津:激情滨海 生态新区(2010.3.23)

2010年03月23日 21:59  经济新视野 我要评论

  

    这里有每小时350公里的高速铁路,运营速度世界第一。这里有通达全球400多个港湾,世界吞吐量排名第六的深水港口。1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此汇聚,15000多家外资企业落地生根。空客A320大飞机、新一代运载火箭、百万吨乙烯、300万吨造船等引擎项目构筑起新的产业结构。这里是我国最早的通商口岸之一,至今,它还保留风格各异的西式建筑,享有万国建筑博览会的美誉—这就是天津。借助上海世博会这个全世界最瞩目的大舞台,天津将充满激情与活力地展示雄伟气魄。

    天津展馆的外形设计为天津典型的小洋楼,体现了天津海纳百川的开放心态。展馆内部主要分魅力天津、激情滨海、生态和谐新区三个部分。“魅力天津”部分,不仅展示了天津六百年的城市发展史,众多名人留下的足迹,而且让参观者近距离感受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京津城际高速铁路的方便、快捷,北京到天津30分钟内就可以到达,实现了京津同城化效应。更有我国最大的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这些立体化、高速化的发展构建起了城市的新环境。

    “激情滨海”部分,着重展示在一片盐碱荒滩上建起的滨海新城。空客A320飞机从滨海新区起飞,使天津成为除欧洲以外,世界上最大的“空中客车”飞机制造基地。新一代大推力火箭在天津制造,为我国搭建了通向太空的“天梯”,拉进了人类探索太空的距离。每秒运算速度达到千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曙光5000,引领中国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先机。滨海新区正建设成为高水平的现代制造业和研发转化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

    “生态和谐”部分,特别展示了我国与新加坡的合作项目——“中新生态城”。这是世界上首个区别于传统城市的全生态宜居城市,注重能源节约与循环利用,采用先进适用的科学技术,探索生态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新方式。此外,作为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展示案例——“华明示范小城镇”让参观者感受到城市的新畅想。 
 
    山海共存,河湖相伴的天津,正充满激情地投入到滨海新区的建设发展中。滨海新区将成为深圳经济特区、上海浦东新区之后,我国最有潜力、最具活力、最富魅力的现代化经济新区。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