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众议院24日将就人民币汇率举行听证会

2010年03月23日 22:08  CCTV-环球财经连线 我要评论

    人民币汇率问题烽烟再起 欧盟低调处理背后暗藏玄机


  中国证券报记者 尚军 布鲁塞尔报道 就在美国摆出咄咄逼人的架势,试图压迫人民币升值之际,大西洋(19.87,-0.21,-1.05%)彼岸的欧盟却表现得相当低调。在欧盟看来,强压人民币绝非明智之举,而且人民币升值过快也未必就对欧盟有好处。

  欧盟表示不跟风

  针对美国部分国会议员试图迫使白宫将中国界定为“汇率操纵国”的强硬做法,欧盟贸易委员德古特日前明确表示反对。他在接受比利时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向中国公开施压只能适得其反,我不会建议欧盟和欧元区采取此做法”。

  英国外交大臣米利班德近日也表示,英国主张自由贸易,认为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不应向中方施压。

  欧盟驻华大使赛日·安博则说,汇率问题是一个复杂的问题,各方应该以建设性态度进行讨论,而不是施加压力,“施压并不是解决这个复杂问题的好办法”。

  乐见渐进升值

  较之美国,欧盟的态度之所以相对缓和,一方面是因为目前欧元汇率并不算高,另一方面欧盟更愿意看到的是人民币汇率缓慢调整,而非急剧变动。

  由于受希腊债务危机拖累,欧元兑美元汇率自去年11月以来已累计贬值约10%,与人民币的比价也相应走低,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欧盟对人民币升值的需要。更何况在去年的经济危机中,中国市场为欧盟出口提供了很大的支撑,再拿人民币汇率说事有些不近情理。

  欧盟官方数据显示,欧盟去年除对中国出口增长4%外,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额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欧盟去年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也有所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欧盟所关心的不只是人民币汇率,还有中国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所长让·皮萨尼-费里指出,在人民币、美元和欧元三者的互动中,如果人民币不再紧盯美元,开始升值,那么从经常项目账户来看欧元总体升值压力会得到缓解;但由此带来的一个可能后果是中国减持美元资产,增加欧元资产的比重,那么从金融账户来看欧元又将面临升值压力,两相抵消,说不定还会加剧欧元对美元升值。

  皮萨尼-费里说,正因为如此,欧盟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态度模糊。他认为,人民币汇率调整对于欧元的影响将取决于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的幅度和节奏,因此欧盟主张人民币汇率改革要渐进,以免引发欧元急剧升值。

  货币汇率之争或加剧

  皮萨尼-费里说,在金融和经济危机中,各国都将注意力放在应对危机这一最紧迫的事情上,但随着危机的结束,货币汇率之争势必会有所加剧。

  当前,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均处于艰难复苏的过程中,苦于内需不振,它们纷纷将推动经济增长的希望寄托在扩大出口上,压迫人民币升值无疑可以挤占中国的出口空间,同时也有利于打开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与美国在策略上有所区别,但欧盟打着后危机时代调整全球经济失衡的旗号,要求人民币升值的愿望也比较明显。

  德古特说,他将说服中国认识到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至关重要,为全球经济走出危机做贡献也符合中国利益。“人民币被低估,使中国的出口更具有竞争力,我希望北京在未来几个月接受人民币升值,”他说。

  最近几年,欧盟多次派出由欧元集团主席、欧洲央行行长和欧盟委员会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组成的所谓欧元“三驾马车”访华,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在去年11月于南京举行的中欧峰会上,欧盟就此施压未果。按照计划,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4月底将率代表团访问中国。这是旨在强化欧盟对外用一个声音说话的《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新组成的欧盟委员会首次访华。德古特已经透露,在随代表团访华时,他将进一步阐述自己的观点立场。

责编:刘岩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