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争端下需要冷思考

2010年03月25日 10:07  新华网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中美汇率之争

  新华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王亚光 江国成)2009年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后,关于人民币汇率的唇枪舌剑即频现报端,随着下月美国将宣布是否将中国界定为所谓“汇率操纵国”,关于汇率问题的争端再次升级,专家呼吁各方在这一问题上保持冷静。

  3月15日,130位美国国会议员联名致信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将中国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并对中国“进行回击”。

  摩根士丹利公司(亚洲)董事长史蒂芬·罗奇说,如果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这将是一个巨大的错误。他认为压人民币升值不仅无助于解决发达国家贸易赤字问题,还会给刚刚走出衰退的世界经济增添更大的波动压力。

  长期以来,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一直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进而使中国在国际贸易中拥有“不公平的竞争优势”,造成对华贸易的巨额逆差。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的争论,各方都应该保持冷静,更多思考一些根本问题。

  左小蕾说,目前没有任何证据能证明人民币币值被低估了。“现在人民币被低估的说法都是来源于很早之前有人利用模型计算得出的结果。利用模型计算出来的东西可以用来发表论文,但绝对不可以作为政策决策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把模型计算出来的结果作为最重要的依据,并以此要求人民币升值是非常荒谬的。”

  她说,所有的模型都基于一定的理论假设,“在今天全球化过程中,全球经济格局和中国的发展等多重因素已全面改变了国际贸易,之前的假设都已经不成立了,结论也需要重新论断”。

  事实已经证明,人民币升值无助解决中美贸易逆差的问题。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开始以来,人民币币值对美元已升值21%,但同期中国贸易顺差仍在增长。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0”时说,中国主要的贸易顺差是对美国的,原因在于美国对中国一个国家单独实行了严格的出口限制。

  陈德铭说,美国明明有机会可以更多地向中国出口,使美国经济更多地复苏起来,因为出口的管制,几百亿的产品就得不到出口。“今年本来还想组织几个大型的采购团到美国,但是,企业家们报给我的一些需要采购的东西,显然美国到现在还不愿意卖给中国。”

  左小蕾认为,中国与美国在贸易结构上是互补的,中国对美出口主要是低附加值的产品,即使人民币升值,也绝对不会改变美国的比较优势,因而不能解决两国之间的顺差问题。

  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在上周发布的一项政策简报中对主张人民币汇率完全自由浮动的论调予以驳斥,指出人民币汇率完全受不可预测的市场的支配会导致上世纪70年代日元升值危机那样的风险,这显然会严重影响中国国内市场的稳定,从而也使地区和全球市场的稳定受到威胁。

  既然没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能表明人民币汇率被严重低估或汇率调整可以帮助美国降低对华贸易逆差,但是为何美国在逼迫人民币升值问题上乐此不疲呢?

  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帕金斯说,美国政府已把人民币汇率问题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他们现在的做法更多是出于政治目的”。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教授陈志武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美国的一些议员这么做,主要是基于竞选的压力,他们要达到的目标,倒不是希望真正能创造多少就业,而是希望在舆论上和形象上表现得很亲民。”而促使人民币升值就是奥巴马手中的一张非常重要的牌。

  针对美国财政部下月将宣布是否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陈德铭说:“如果(美国)财政部出于它的需要,做出违背事实的答复,我们会拭目以待;如果这种回答后面伴随着贸易的制裁、贸易的措施,我们不会熟视无睹;如果这个后面伴随着国际多边的法律体系诉讼,我们也会奉陪。”

  “美国的国会议员们应多花点时间办点实事,解决好自己国内的事情,而不要花时间用在所谓人民币汇率的花哨问题上来。”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