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退市”的四大悬念

2010年03月25日 10:54  新华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新华视点”记者叶建平、邓华宁、叶锋、茆琛)3月18日,国资委宣布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78家央企将退出房地产业务。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退出时间表问题,国资委日前再次要求这些企业必须在15个工作日内制订退出方案。

  到底何时能够退出?能否彻底退出?退出能否减少“地王”?退出能否“逼退”高房价?四大悬念成为广大消费者、业内人士以及专家学者关注的焦点。

  15个工作日出台方案,真正退出要到何时?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表示,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要加快结构调整步伐,15个工作日内制订有序退出的方案。对此,各界仍表示担心,各家企业情况不尽相同,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能否拿出具体细致的退出方案,方案是否会明确退出时间?

  近年来,社会对大量央企涉足房地产业务多有质疑。在此次“退出令”发出的同时,“究竟有多少家央企参与房地产业务”的数据浮出水面——国资委管理的120多家央企中,涉足房地产行业的达94家,比例超过七成。

  看到这组数据,成都市民江毅感慨万分。他说:“没想到竟有这么多家央企在从事房地产开发。此次要求‘不务正业’的央企退出,必须要有具体的退出时间,否则就成了一句口号了。希望退出方案中能够有明确的时间表。”

  根据国资委最新要求,退出方案由央企自己制订。对此,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说:“根据此前公布的非主业央企将在完成阶段性任务后有序退出原则,央企对于已通过竞标获得的土地,仍可以按原计划开发,只是以后不能再拿地。根据房地产开发周期,退出时间可能是一年、两年,也可能更长,会不会出现‘以拖待变’的情况,尚是一个未知数。”

  截至目前,78家央企中,仅有中远集团一家央企明确了退出时间表。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