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币汇率]机构报告:人民币没有理由升值

2010年03月25日 21: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一国的币值是高还是低,这是很专业的经济问题,海外媒体根据“巨无霸指数”就发出人民币被低估的言论,这是一种很不负责的态度。何况,海外的人民币远期市场价格还在出现下跌。如何来评价人民币汇率的问题,我们来看看专业机构给出的观点。

    招商银行最近发布的人民币汇率专题报告指出,从经济层面看,人民币并不存在升值空间。报告认为,中国的出口仍处在恢复性增长阶段,而不是扩张性增长,“新植之木不可摇其根”,尽管近几个月出口同比增长,但这主要是基于去年的低基数效应,而且出口已经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此外,外需前景仍不明朗,也不能支持人民币汇率大幅变动。目前除美国外,主要发达经济体的复苏情况都不是很理想,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欧盟,现在还面临着主权债危机的考验。更谈不上经济的稳步复苏。

    其次,从贸易结算来看,中国的贸易顺差在持续收窄,2009 年顺差较2008 年下降了30%,而今年2 月的顺差则创出了3 年来的最低水平,中国的贸易失衡正在改善当中。招商银行在报告中还判断说,目前全球的产能是过剩的,美元强势,也将限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空间,因此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对冲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也不大。同时,近期美元的大幅走强,也在一定程度上正在缓解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从这些信息层面上看,人民币目前没有升值的理由。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