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人民币汇率]李扬:汇率不是贸易逆差的主要原因

2010年03月25日 21:46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确实,正如商务部副部长钟山所说的那样,人民币升值并不能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而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日前也曾表示,我国前两个月的进口同比增长了64%,预计3月份有可能出现贸易逆差。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分析指出,人民币汇率并不存在美国认为的低估和操纵。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李扬:“三月份中国的贸易有可能是逆差。如果真出现逆差情况下,这样一些鼓噪人民币升值的人,是不是该鼓噪人民币该贬值。”

    李扬指出,如果3月份最终实现贸易逆差,则意味着中国维持近6年的持续贸易顺差格局将随被改变。我国上一次出现月度贸易逆差是在2004年4月,当时包括原油在内的全球商品价格的上扬,推高了中国的进口额,导致当月出现22.6亿美元的逆差。

    李扬:“我们认识到中国贸易顺差,贸易逆差是复杂的因素造成的。美国人把这样一些责任,不思国内因素而祸水东引这是不负责任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