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察]造假门:真在哪里?(2010.3.22)

2010年03月22日 22:56  CCTV-今日观察 我要评论

进入[今日观察]>>

专题:2010年315晚会

  

    炒作概念,吹嘘疗效,消费者雾里看花,真假难辨!3•15晚会曝光产品,引发民众关注,《今日观察》正在评论。

    主持人(王小丫):大家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今日观察》,欢迎各位的收看。如果说请你用“假”这个字来组词造句,你会想到什么?是假烟?假酒?假发票?还是假球?假唱?假文凭呢?的确在当下社会很多的角落,“假”这个字已经变得越来越堂而皇之,许多社会毒瘤暗疮的原始病菌都是这个“假”字。那么究竟为什么在某些社会角落总是一个“假”字了得呢?我们又应该怎样去假还真?今天我们将就此展开评论。

    两位评论员是向松祚和张鸿,同时请大家登陆央视网、新浪网、搜狐网以及腾讯今日话题发表您的观点和建议,稍候我们会关注到您的留言。

    首先我们还是来回顾一下,几天前的3•15晚会解密出来的一些假货。

    炮制概念,吹嘘疗效,一些不断更新升级的营销骗术不时出现在人们视野。在深圳,有一种叫“永衡水”的神水,竟然是按度数卖的,一瓶100度的水,竟然卖到16.8元,号称神水的“永衡水”,具有降血压、补钙等神奇功效。

    销售人员(永衡钙离子水经销点):这个100度的可以解酒、护肝,帮你治胃酸、尿酸。

    弱碱性水等于健康水的广告,一度充斥着市场,这些弱碱性水都宣称,酸性体质是引发人体一切疾病和衰老的根源,只有碱性水才能让我们更健康。

    曾奕磁(永衡钙离子水公司 董事长):如果说我们长期的细胞是在弱碱性的环境下,那我们的细胞就能够很健康活泼了。

    记者调查,弱碱性水等于健康水的概念,完全是商家的炒作。专家指出,我国北方一些城市的自来水本来就都是碱性水,此外,人体的酸碱平衡维持在一个相当精密的水平,不能随便改变,酸过多了,变成酸中毒了,自然碱过多了也会变成碱中毒,如果靠喝碱性水能够使人体偏碱性,反而对人体有害。

    胡小松(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 副理事长):沙门氏菌、单增里斯特菌,这些致病微生物喜欢的环境都是偏碱一点的,如果喝水能让我们的肠胃变碱了,那就是帮助了有害微生物。

    有炒作概念的,也有用热情骗得信任好推销产品的,在绍兴理疗床体验店里,写着可以治疗的疾病达80多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胃病、颈椎病,来做免费体检的老人络绎不绝,这背后隐藏着什么呢。

    工作人员(兆阳医疗器械绍兴市柯桥体验店):胃胀、胃酸、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浅表性胃炎、胃下垂等等多了。

    记者:这个都能治吗?

    工作人员:我们没有一个人不好的。

    工作人员:(一张床)13880元。

    工作人员:14000多元。

    工作人员:15800元。

    用亲情和甜言蜜语拉近与老人的感情,是体验式营销第一步,接着要让老人相信这种神奇的治疗功效。

    俞飞美(丽可医疗器械绍兴市柯桥体验店 主任):哪怕人家说没有效果,你一定要说有效果,给他变通扭过来。

    记者:相当于洗脑一样?

    俞飞美:对。

    然而实际上,很多老人把治病神床请回家,但发现,功效和宣传相差太远。

    辽宁消费者:血糖、血压这些东西都没有得到控制。我婆婆(相信这床)到什么程度,她现在也认为这床什么都能治,腿上(被床)烫得全是那种像热水烫完那种出疤了,还说没事,这是排毒,我妈不是被洗脑了,我妈已经把脑子都甩干了,我们全家人都认为这床不值,他们就是用各种各样方法来欺骗老人,简直是太可恨了。

    造假门:真在哪里?

    主持人:我们首先来谈一下直观的感受,看了刚才这个小片,你们最直观的感受是什么?两位评论员在你们生活当中,肯定会有这个遇“假”的经历吧,跟我们说说?

    张鸿:我每年都看3•15晚会,应该说每一次3•15晚会,我都觉得是我们共同的一个遇“假”的经历,只是在那个时候我们才知道,我们原来曾经遭遇的这个“假”。所以说3•15晚会以后的第二天,我们就既不喝我们片子里放的那个所谓的“弱碱水”,也不用所谓的一次性筷子。从我个人角度来说,最早接触“假”,其实是在上中学的时候,那个时候假冒伪劣的产品其实不多,但是我是一个武侠小说的爱好者,家里又不让看,我就偷偷地躲着在我叔叔家里边,经常成本成本的,一晚上一晚上的看,后来我发现我读的金庸的小说,远远超过了他自己写的小说,这时候我看那些作者名字才发现,什么“全庸”,什么“金庸名 著”,就是这个人叫“金庸名”,不是“金庸”,知道吧,但是我以为他是金庸的名著,然后还有“古龙名著”,温瑞安,温瑞安的名字特别容易造假,他因为是温度的温嘛,所以就是什么湿瑞安,温端安等等,看了大量,到现在我也不太分得清我看的那些小说的人物的关系,因为都看混掉了。然后后来我参加工作以后,一直是在财经领域,股市等等这些上市公司,包括做记者以后也是做上市公司调查,所以最大的震惊来自于“银广厦”和“安然”的造假。我记得在01年的时候,当时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他给国家会计学院提的校训是什么,“不做假账”,就这是一个底线要求,就相当于你给音乐学院的校训是“要识谱”。

    主持人:不能跑调。

    张鸿:对,给厨师学院的校训是,你要会“炒勺”,这个就是,当我们把一个底线要求拿过来做一个普遍的要求的时候,就说明“造假”已经特别严重了。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