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新增贷款或超8000亿

2010年03月26日 09:32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四大行3月前两周放贷近2000亿

  权威人士25日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商业银行3月新增贷款仍保持较快增速。工商银行(601398)、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建设银行(601939)前两周新增贷款投放近2000亿元,略高于上月同期。分析人士据此推断,银行业3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考虑到商业银行一季度末绩效考核及企业信贷需求旺盛等因素,3月银行系统放贷冲动仍旧明显。如果按照前两周放贷速度,不排除3月新增信贷再次冲击万亿元大关。不过,上述人士表示,在监管机构“均衡放贷”的压力下,3月新增信贷规模依旧存在较大变数。

  目前监管机构已要求银行逐日上报新增贷款数据,“尤其是三月底最后几天的数据一定会被监管层严控。如果银行短期内出现信贷的集中投放,不排除监管机构通过窗口指导等手段来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此前表示,从该行3月上旬的新增贷款数字来看,信贷规模并没有出现锐减,贷款发放节奏仍然是很平稳的。

  数据显示,3月前两周,工商银行(601398)的新增贷款规模已达900亿元左右,已超过2月全月778亿元的新增信贷投放量。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新增贷款均保持在300亿元上下。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三月信贷整体运行平稳,全月四大行信贷增长在4000亿元左右,按照历史经验,四大行全月的新增贷款规模一般占到银行业整体规模的四成到五成左右。照此推断,银行业全月新增贷款约在8000亿元至10000亿元。

  银行内部人士证实,3月的信贷投放整体上比2月要宽松一些,但银行的贷款利率定价普遍提升。在“早投放、早收益”的原则下,银行一般会空出一定的额度,尽早将信贷投放出去来满足用款需求。

  该人士表示,尤其是监管机构正在要求银行加紧落实贷款的精细化管理,大力推行受托支付原则,这将一定程度上加大企业的用款不便。对此,银行在上个月就提示企业如果存在用款需求就加紧贷款。

  该人士称:“尤其是《流动资金贷款管理办法》的执行,也让我们基层人员完成业绩考核的压力非常大。现在投放的企业流动资金贷款一般会很快转出企业账户,这样我们通过贷款转存款来完成季末绩效考核的难度大大加强。”

  银行人士表示,如果监管机构能够默许银行在利益驱动下的放贷行为,那么不排除月末最后几天出现新增贷款激增的情况。月末的信贷放款一方面增加了信贷规模,另一方面增加了人员的存款余额,“这对基层人员的业绩考核至关重要。”

相关阅读

3月新增贷款或超8000亿

周小川明示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前提

央票发行创天量 周小川告诫警惕W形复苏风险

2010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个税预算2542亿

股市必读

3月26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3.26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