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即

2010年03月26日 09:34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近期,央行将数量型工具运用得炉火纯青,腾挪出较大政策调控空间。但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恐慌情绪使得周四资本市场再度风声鹤唳。近期会“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吗?

  从公开市场操作看,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高达2180亿元。这一规模刷新了上周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纪录,创出两年新高。至此,春节之后央行已连续五周实现资金净回笼。五周分别净回笼资金为610亿元、590亿元、820亿元、2130亿元、2180亿元。从回笼的规模上可以看出,当前回笼力度在继续增强。

  净回笼回收银行流动性的背后,央行对公开市场操作各种工具的搭配值得玩味。3月份,央行再度重启28天正回购使得4月份到期资金量增加。此外,3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于3月期工具的使用也大大增加,包括3月期央票和91天正回购,这使得6月份原本很低的到期资金量得以增加,由此,各月的到期资金量变得较为均衡。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这样的操作,央行可以减少到期资金量多的月份的回笼压力,并增加到期资金量少的月份的资金供应,各月资金量的均衡投放也可以使央行各月保持均衡的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同时,资金面持续宽松,支撑机构对一级市场央票需求不减,使得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的功能得以充分发挥。目前央票的收益率连续持平。综合正回购及央票利率,从回笼成本看,1、3月份央行付出的利率成本还低于存款准备金率。

  因此,目前央票利率持稳将有利于稳定市场的加息预期;同时,回笼利率对机构投资者还有吸引力。简而言之,公开市场操作仍是央行回收流动性十分有效的工具。

  公开市场操作的有效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短期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仍不排除近期三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调控信贷是目前货币政策的重点。尽管整个3月份的新增贷款量还不明确,但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的数据显示,3月份上半月,仅四大行的新增贷款量就接近2000亿元。在趋严的监管之下,银行放贷冲动依然较强。在4月份到来之前,为了避免商业银行二季度的信贷冲锋潮,央行有可能未雨绸缪,使出存款准备金率这一“重型武器”。

  存款准备金率是否上调还取决于外汇占款的增长情况。分析人士表示,即便3月份可能出现贸易逆差,未来数年内我国贸易顺差将继续存在,FDI将有所增长,以及人民币升值预期引发的境外资金流入国内,都需要央行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进行调控。

相关阅读

3月新增贷款或超8000亿

周小川明示中国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前提

央票发行创天量 周小川告诫警惕W形复苏风险

2010中央财政收入预算公布 个税预算2542亿

股市必读

3月26日沪深股市最新交易提示

3.26最新上市公司公告速递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