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电力全行业亏损 央企负债率普遍超80%

2010年03月29日 09:30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国资委综合局局长刘南昌27日在“2010年经济形势与电力发展分析预测会”上表示,2月份电力行业又现全行业亏损,目前电力央企资产负债率普遍超过80%,他提醒,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

  电力行业进入风险攀升阶段

  刘南昌指出,电力央企高负债率风险继续,电力行业已进入风险攀升阶段。“长期以来,我国对电力投资的资本金比例要求很低,为满足电力需求快速增长,在发展过程中大量向银行举债,加上煤电价格形成机制长期未理顺,盈利能力偏低,企业资产负债率不断攀升。”

  目前,在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中,电力企业有10余家,主要包括两大电网公司(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五大发电集团(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以及中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等。电力央企经营着我国90%以上的电网资产和50%以上的发电资产。在上述电力央企中,五大发电集团和两大电网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位居前列。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郑宝森也在会上透露,2009年中央电力企业累计实现利润453.8亿元,销售利润率仅为2%,而中央企业平均销售利润率达到6.3%。

  今年电力需求增长或达到9%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郝卫平表示,2010年全国电力需求可能达到4万亿千瓦时左右,比上年增长9%,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

  对于电力改革,国家电监会总监谭荣尧表示,要加快输配电价改革,理顺电价形成机制,不但要在发电侧,也要在配售电环节培育合格的市场主体,逐步形成多买多卖的市场格局,同时加快实施电力企业主辅分离改革和三产等多种企业改革。

责编:王玉飞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