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地铁爆炸]莫斯科地铁恢复通车

2010年03月30日 08:34  CCTV-第一时间 我要评论

进入[第一时间]>>

  

    关注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的最新进展,当地时间昨天下午,受爆炸影响临时停运的莫斯科地铁文化公园站和卢比扬卡地铁站恢复通车。许多莫斯科民众自发来到地铁站,献上鲜花,表达对遇难者的哀悼之情。

    当地时间29号17时09分,发生爆炸案的卢比扬卡地铁站重新开放,由此莫斯科地铁1号线全线恢复通车。此前,发生另一起爆炸案的文化公园站已恢复通车。但搭乘地铁的市民比往日明显减少。来来往往的乘客们面色凝重。一些莫斯科市民在不得不选择地铁出行后,对于乘坐地铁表现得心有余悸。

    在地铁站内,不时有人在站台上摆上一支鲜花,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在地铁过道内,工作人员摆放的一张桌子上堆满了各界群众献上的鲜花,他们在站内默哀片刻,有的眼中还含着泪花。

    当地时间29号早上,位于莫斯科地铁1号线上的卢比扬卡站和文化公园站接连发生两起自杀式爆炸事件,两起爆炸事件目前已造成38人死亡,63人受伤。

    真凶疑为北高加索恐怖组织

    对于这起地铁爆炸案,俄罗斯联邦安全局认为,两名女性自杀式袭击者实施了这次连环爆炸。据了解,袭击莫斯科卢比扬卡地铁站的自杀袭击者,使用了威力约为4公斤梯恩梯当量的炸药,而袭击文化公园站的自杀袭击者则在腰带里、捆绑了威力约为半公斤到两公斤梯恩梯当量之间的炸药。袭击者的身份目前仍然有待鉴定。俄罗斯警方认为,这两起爆炸事件由恐怖组织实施,该组织与北高加索地区有关。另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说,一个与车臣分裂分子有关联的网站宣称对莫斯科29日发生的地铁爆炸案负责。

    俄领导人誓言与恐怖主义战斗到底

    而在莫斯科地铁遭遇自杀爆炸袭击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和总理普京分别发表讲话,誓言俄罗斯将与恐怖主义“战斗到底”。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9号就当天发生的地铁自杀爆炸案召开特别会议。梅德韦杰夫和与会官员们首先为爆炸案遇难者进行默哀。在听取了有关这起恐怖活动的调查进展情况后,梅德韦杰夫说,俄罗斯将继续打击恐怖主义和恐怖分子,这个原则将“坚持到底,毫不动摇”。当天晚些时候,梅德韦杰夫亲自前往遭到自杀袭击的卢比扬卡地铁站,为遇难者献上鲜花。

    29号的地铁自杀爆炸案发生后,正在西伯利亚视察工作的俄罗斯总理普京临时中断行程,提前返回莫斯科。普京当天召集西伯利亚联邦区各州长会议,要求各地区领导人协助联邦护法机关打击恐怖主义。他表示,莫斯科地铁站爆炸事件的制造者将受到严惩。

    普京当天还要求加强俄罗斯各城市公共交通的反恐安全保障措施,并下令向莫斯科地铁站爆炸事件每名遇难者的家属提供30万卢布、约合1万美元的抚恤金和1.8万卢布丧葬费,向重伤者每人补助10万卢布,轻伤者每人补助5万卢布。

     新闻特写:手机记录爆炸后凄惨场景

    没有身处那个早晨,没有身临那两个地铁站,也许我们无法感受到这两起爆炸给人们带来的鲜血和恐惧,然而,对于那些爆炸的亲历者们,这个被打破宁静的一天就像一场噩梦。

    从地铁内乘客用手机拍摄到的画面,我们可以看到,爆炸发生后,人们在浓烟中慌乱地四处逃生。国家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显示,地铁站内的乘客们表情惊恐,绝望地抱着头,地上尸体横七竖八,地铁通道内满是烟尘。网上公布的地铁站内的监控录像显示,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内,地面上和墙角处都有尸体,急救人员正俯身抢救一些伤者。

    莫斯科地铁是市民主要的公共交通工具,每天运送乘客800多万人次。卢比扬卡地铁站距离红场仅500米,邻近莫斯科大剧院、联邦安全局大楼。文化公园地铁站位于莫斯科市中心花园环线旁边,距离俄外交部,俄新社等重要机构仅几步之遥。这些地方平时车流量就很大,爆炸发生,通往地铁站的道路出现严重拥堵,政府甚至出动了直升机运送伤员。

      俄美加强交通运输领域安保

    在爆炸案发生后,俄罗斯内务部昨天宣布,俄罗斯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均加强了安全保卫措施。在莫斯科舍列梅季耶沃国际机场,所有旅客、接送人员及其携带的一切物品都要接受仔细检查。莫斯科各列车、车站、铁路路段、重要的铁路设施以及地面公共交通系统也加强了警力。有关部门还在莫斯科市中心增加了104辆免费公共汽车,运送因相关路段交通管制而滞留的乘客。此外,为防范类似恐怖袭击,美国一些大城市也加强了交通运输系统安保措施。纽约警方29号增添了一倍警力在地铁站进行巡逻,并在地铁换乘枢纽等站点部署了大量警力。在华盛顿,警方动用了炸弹巡逻犬在地铁站及火车站进行随机巡查。

     俄资本市场“沉着”应对爆炸事件

    尽管莫斯科地铁发生了自杀式爆炸事件,但俄罗斯资本市场的情绪很短时间就恢复了正常。俄罗斯货币卢布在经历早盘大幅下跌后,很快止跌回升。俄罗斯股市也在早晨经历下跌后,在石油和银行股的带动下,迅速反弹并以上涨报收。

    受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影响,俄罗斯外汇市场昨天一开盘出现恐慌性抛盘,卢布堆欧元一揽子货币汇价一度大跌超过1%,到1比34.43,创两个月来最大跌幅,但这种恐慌卖盘仅持续很短时间,到昨天收盘时,卢布对欧元一揽子货币比价报1比34.14,与前一天的比价基本持平。俄罗斯股市开盘后也一度下跌,但此后逐步收复失地,到当天收盘时,主要以卢布计价的莫斯科银行间交易所指数上涨1.6%,以美元计价的RTS指数上涨了2%。当地分析师称,支撑俄罗斯股市和卢布的基本因素没有发生变化,每桶80美元国际油价可以保证资金继续向俄罗斯国内涌进。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担心爆炸可能对卢布的未来前景造成心理影响,因为卢布兑欧元和美元近来一直呈现升值趋势,部分投资者在关注爆炸事件的后续进展的同时,可能选择在某个时间段内撤资。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