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三月数据决定政策走向

2010年04月01日 07:39  南方日报 我要评论

  央行昨日下午召开2010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市场预期此次会议将讨论现阶段货币政策走向、是否会调整以及可能动用何种调整工具等议题。而本次讨论中,有3位新的经济学家入主货币政策委员会,新的观点和看法的注入让外界对这次会议有了更多的关注。

  根据大多数专家的意见,3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以及信贷投放情况可能将会是决定央行采取一些货币政策的关键因素。

  通胀压力、流动性过剩担忧、外部汇率压力,这一系列问题都是当前市场面临的重重考验,通过货币政策调控这些问题的时候,又会产生各自之间的相互影响,甚至抵消。而在经济刚复苏的时候,我国货币政策究竟何去何从,将是市场极度关注的问题。

  专家指出,今年以来,央行通过多种货币工具回收市场流动性,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信贷严格的窗口指导、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这些政策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初显成效。而央行行长朱民日前也表示,尽管今年前两个月新增贷款已突破2万亿元人民币,但3月份内地银行放贷增速进一步放缓,而且流向更为合理。一季度的调控情况和效果将是未来政策的重要参考之一。

  这次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议新加入货币政策委员会的3位经济学家,分别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周其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

  这些经济学家的观点也成为了影响会议的重要因素。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夏斌、李稻葵均认为,不能屈从于某种压力而推动升值,但他们都承认,人民币要回归到金融危机之前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机制上。

  而周其仁认为,现在已经到了刺激政策必须退出,让市场做决策的时候了;夏斌认为,要不要加息要考虑到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状态,要考虑到物价水平以及中美之间的利差水平。“根据目前的经济情况,中国应该非常主动地实行有步骤的、坚定的退出政策,让经济回到可靠的增长的基础上来。”

  李稻葵则指出,中国加息最主要的参考变量是通货膨胀水平,假如未来CPI在某些月份超过3%,就有可能加息。“二季度我国有可能加息,加息时点不会完全比照美国来。”

  而夏斌则表示:“是否加息,应综合考虑通胀以及利差等因素,市场流动性有多少,公开市场操作回收多少,何时动存款准备金率,这个要算笔账。”

  虽然3位专家的观点有些不一致,但是有业内人士指出,综合3位专家此前关于加息的表述看,周其仁和李稻葵都支持盯住通胀指标,采用加息这个比较激进的手段退出。

  ■会议焦点

  刺激政策何时退出

  当前市场面临的首先是负利率、通货膨胀和加息等问题,货币政策何时退出成为了热点问题。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上周说,中国政府考虑到退出刺激政策,前提就是决策层需要看到确切迹象或统计数据,显示出经济复苏态势良好,因此居民释放储蓄加上银行积极放贷,将会使银行的调控措施难以跟上通货膨胀的步伐。

  但是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纪鹏和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到现在为止,中国的恶性通胀迹象并不是很明显,在没有上调利率的情况下,央行作出多项收紧货币政策的努力,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发行央票等等,这是有意在缓解市场对于加息越来越迫切的预期。

  人民币汇率问题

  近日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纷纷指责中国利率政策,中国也许会通过进口更多的商品以缩小目前的贸易顺差,减轻人民币压力。上周末商务部表示,3月份可能出现实际的贸易逆差,人民币大幅度升值在目前是否有进入到央行的时间表,升值的幅度又是多少,估计这是所有出口企业都关心的问题。

  ■链接

  货币政策委员会

  货币政策委员会并不是货币政策的决策机构,而是央行制定货币政策的咨询议事机构,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一次例会,对过去金融货币政策进行总结,讨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同时对今后金融货币政策提出建议。

  以往委员会委员除来自发改委、财政部、央行等国家宏观部门和金融监管部门以及金融机构外,每届委员会还要有无政府官员背景的金融专家一名。但这次金融专家人数增加到了3名,体现出央行货币政策智囊团对外部专家意见的倚重,有利于今后政策的科学制定。

相关阅读:

央行货币政策会议: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

央行会议避谈加息 透露哪些政策信息

央行最新政策口径与以往不同 强调信贷总量调控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透露出的政策信息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