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兵:中国企业的新商业模式与新商业文明

2010年04月02日 17:17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2010年1月22日,由海南省人民政府、长江商学院联合主办的“2010长江年度论坛暨长江年度人物颁奖礼”在海南三亚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新商业模式与新商业文明”。本文为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致辞实录。

    尊敬的卫留成书记、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长江商学院的教授、同学、同事们,大家早上好!

    每年岁末年初,我们都会在美丽的海南三亚举行长江管理论坛,一起度过一段既充满思想碰撞、智慧启迪,同时又非常愉快、令人回味的时光。

    不久前,我们欣慰地得知了一个好消息,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可以说,海南省已经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历史时期。这里让我们首先衷心地祝愿海南的明天更美好!!

    此次长江三亚论坛已经是第三届。过去三年,我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国企业及企业家们在一个充满变革与机遇的重要历史时期,发生了令人欣喜的进步与变化——中国企业正一步步由大变强,越来越紧密地融入全球化的浪潮之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前行的重要力量。2009年中国的GDP总额达到33.5万亿, 很有可能超越日本而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现在也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令国人乃至全球华人为之震撼和自豪。今天,恰值全球金融危机后的经济复苏以及中国经济战略性转型阶段,我们有条件也有必要来积极地探索,如何以新视野、新思维和新对策重构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与商业文明,为中国经济由大而强、应对未来的全球化竞争做出更好的准备。

    我认为,中国企业可能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作出积极调整与转变。

    1. 价格竞争与价值竞争

    中国大多数企业截至到目前的成功主要是基于成本的优势,这一发展模式的局限性是多方面的:“中国制造”的成本优势没有考虑诸多重要成本,如环保,员工福利与工资等。其次,这种“杀敌一千自残八百”的替代式打法,对行业价值创造的打击是沉重的,甚至是毁灭性的,也成为所谓“中国威胁论”的一个重要诱因。另外,这种模式难以在我们国内形成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未来的中国企业需要更多地以价值竞争来参与全球竞争与合作。我们必须在科技、金融、管理、商业模式、组织机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创新与突破,而成为全球新一代的“革命者与颠覆者”。

    2.视野与思维

    要真正产生大风流的创新, 我们要超越“洋务运动”以来所形成的仰视,学会“月球看地球”的俯视。有了这种思维与视野的根本性转变,我们才能超越“中西之分、体用之争”,超越民族品牌与自主创新的思维定式,从而诞生一批引领全球的、蓝天式的创新企业,产生源自我们中国的微软、谷歌、苹果、星巴克、MySpace、芭比娃娃……

    3.  造富与打造伟大商业机构

    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发展产生了强大的“造富”功能。在2009年《福布斯》“全球亿万富豪榜”上,中国内地28人上榜,在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从印度手中夺得了“亚洲最盛产富豪地区”的称号。我相信, 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的造富功能将会令全球震撼,诞生一批富可敌国的超级富商。

    但在打造伟大的商业机构方面,我们却落后于发达国家,甚至也落后于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我们应该意识到,只有诞生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在主流市场与主流行业“披荆斩棘”、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的伟大商业机构,中国经济才能真正地由大变强,才可能为中国打造一个中产阶级占大多数的社会结构,而这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必要经济基础。中国经济的真正强大需要诞生可口可乐、西门子、IBM、GE、丰田、三星等一批伟大的商业机构。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