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酒店:擅改土地用途牟取暴利

2010年04月05日 08:59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我要评论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海口和三亚市区推出的大多数产权式酒店,其规划的土地使用性质,都是商品房住宅用地,那么,在海南商品房价格成倍上涨的情况下,为什么开发商还要纷纷把住宅性质的商品房,改成经营性的产权酒店呢?

    海南正凯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武平:“ 现在因为它变为产权式酒店以后,它就以商业性质的房屋来进行销售它为什么要以商业性质进行销售 是不是这中间的价格有什么奥秘这个价格应该是翻倍的吧市场利润空间大。”

    在海口和三亚,上个世纪90年代审批的楼盘,按70年的产权计算,现在仅剩下50年的使用权限,而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按经营性的商业用地规划审批的产权式酒店,产权年限是40年到50年,不少从烂尾楼改头换面的产权式酒店,就利用这个年限,模糊概念,以产权酒店的价格卖房。

    海南正凯律师事务所律师 李武平 :“但是一般投资者来讲 他初看的话 因为这些楼盘都是在九十年代初到2010年的20年了 初看是48年到50年 就很接近商住楼 就说它的成交 在买卖的时候按照商用性质楼盘进行交易 来定合同的价 事实上这里面有个重大的误解。”

    这是一个紧邻一家产权酒店的小区,小区开发于1993年,土地是与该产权酒店同步审批的。小区的居民告诉记者,现在这里的二手房价每平米卖6000元左右,而这家产权酒店卖18800元一平米。

    小区居民:“我们94年就已经在这里住了 所以这些房子都是一起盖的。”

    记者:“盖好了之后没卖出去?”

    小区居民:“对,一直没卖。 烂尾楼,烂尾楼就放在那里知道吗。”

    记者在海口和三亚做了一个调查,住宅性商品房改成产权式酒店后,每平方米房屋的售价要比普通商品房贵2到3倍。按照《土地管理法》第四条第四款的规定:“使用土地的单位和个人必须严格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用途使用土地。”,而 《物权法》草案第一百四十六条规定:“建设用地使用权人应当合理利用土地,不得改变土地用途;需要改变土地用途的,应当依法经有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然而,记者在海南调查了解到,将商品房住宅性质改变为商业运营的产权式酒店,几乎没有去有关部门做变更。

责编:刘岩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