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2010年04月05日 11:08  新华网综合 我要评论

专题:聚焦中美汇率之争

为何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理由

  在美国经济复苏曙光在望之际,美国中期大选正在造势之时,久被遗忘的人民币汇率问题似乎又成了美国对内对外的政治砝码。美国国会中欲将人民币列为“汇率操纵国”的言论甚嚣尘上,指责中国过多的贸易顺差引起全球经济的失衡和美国金融危机的观点在美国已经成为时尚。但是,不停地利用舆论炒作这个观点恰恰证明它是经不起冷静推敲的。

  理由1:贸易顺差并非由人民币低估引起

  首先中国的贸易顺差是由当前国际分工格局形成的。

  其次,作为经济中心的美国在高科技产品生产上有比较优势,但对这些产品的出口有严格限制。

  理由2:人民币升值无助于减少贸易顺差

  从本质上说,是美国过低的储蓄和过度的负债这种经济现实为其金融资本膨胀和投机提供了现实的依据,并成为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理由3:美元借贬值达到逃避债务目的

  美元贬值是有利于美国的对外资产状况的。在其他条件都相等的情况下,美元贬值会使美元资产升值、美元负债贬值,从而使净对外资产收益增加。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在金融危机的时艰还未完全渡过之前,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于全球经济继续走向复苏,对于美国经济持续受益中国贸易显然是最好的选择。

责编:刘慧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