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利好集结 阶段性上涨可期

2010年04月06日 07:49  上海证券报 我要评论

  

    上周大盘终于摆脱了自春节之后的低迷盘整行情,上证指数顺利向上突破3100点,基本打开了行情上行空间。短假期间新的有利因素再次集结,那么接下来,本周行情将如何演绎?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阶段上涨行情呢?

    首先综合分析当前多空因素,笔者认为可以归纳三大利好因素:其一,消息面上,参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调研组的一位人士指出,预计从4月份开始,新兴战略产业的区域调研将结束,进入行业调研阶段,这为6月份尽快出台促进新兴战略产业的指导意见提供政策依据。这表明市场期待的新兴产业规划进入实质性调研阶段,无疑为市场提供了丰富的炒作题材预期。同时十大行业落后产能淘汰正在积极推进,有利于强周期行业景气复苏的上市企业盈利增长预期。其二,即将公布的3月宏观数据普遍超出市场预期。从已公布的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5.1%看,经济总体扩张超出市场预期。市场预计3月信贷投放8000亿左右,以偏高为主。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和国内需求的推动,PPI 将再次攀升到 7%左右,而 CPI 涨幅因旱灾可能超出预期。总体上3月数据处在良好的预期之上,这为强势行情延续营造了内在的上行动力。其三,时下进入一季报披露时间,由于2009年一季度上市企业业绩普遍处于较低水平,导致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净利润预增家数较多,这为市场增添了积极做多的充分理由。

    可见,当前市场已经具备了阶段上涨的偏多有利环境,那么这波上涨行情能够延续多久?笔者认为,股指上行空间仍然取决于蓝筹股的表现,因为占据较大权重的蓝筹股群体涨跌情况决定了股指的方向。虽然融资融资以及股指期货催化了短期蓝筹股群体的活跃,但是从市场反映来看,此次金融创新事件并没有激发蓝筹股群体持续性飙升,这就说明该事件并不能支持蓝筹股持续上涨动力。退一步而言,蓝筹股后市的涨跌情况依然回到上市企业基本面上。我们知道,2010年经济形势是整固之年,这就意味着代表经济增长晴雨表功能的蓝筹股群体不会出现大幅上涨行情,只是出现阶段上涨行情而已。

    趋势上看,上证指数有效突破3100点并展开了明确的上攻形态。结合当前基本面因素,股指将会继续向上拓展反弹空间。短期内3250点附近将会遭遇前期密集成交区域的阻止,有进入另一个横盘区域震荡整理走势的可能。在操作上,一方面,可以对季报预增类个股、新兴产业、人民币升值等题材股逢低关注;另一方面,可以对地产、钢铁、电解铝等强周期行业寻求趋势性投资机会。

相关阅读:

上市公司最新动向(4.6)

券商评级:十八只个股尽显黑马本色

一季报大幕即将正式拉开近九成公司预喜

一季度预增金股曝光(附股)

易方达7基金列队神州泰岳 王亚伟押东湖高新赚8000万

重要财经资讯:

3月CPI涨幅或小幅回落 投资消费高位运行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