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牛基“五虎将”操作揭秘

2010年04月06日 08:21  中国证券报 我要评论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盘下跌约6%,各大类基金中只有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4%,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6%,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75%。   银河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大盘下跌约6%,各大类基金中只有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取得了正收益。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3.4%,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为-2.6%,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为-1.75%。不过在偏股型基金平均收益为负的情况下,仍有约50只偏股基金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投资者取得了正回报。大摩领先优势基金一季度回报高达8.92%,还有12只基金收益率超过3%,相对于大盘的超额收益相当可观。

  当然一个季度时间尚短,但这批收益居前的基金通过参与区域、TMT等投资主题展示了自己把握市场的能力。本期本周话题由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大摩领先优势基金经理项志群、嘉实主题基金经理邹唯、华夏大盘基金经理王亚伟、金鹰中小盘基金经理杨绍基及天治趋势精选基金经理吴涛这五位一季度排名前列的基金掌舵手,在第一时间向投资者揭秘这批牛基如何在万绿丛中开出红花,二季度如何排兵布阵。

  “神行太保”——大摩领先优势项志群

  今年很多时间里,项志群一直在外面奔波,实地调研上市公司,用“神行太保”来形容这位投资“行者”或许非常合适。大摩领先基金今年一季度能够排在股票型基金的第一名,也恰恰得益于他将“自下而上”精选个股作为核心策略。

  去年年报数据显示,项志群关注的个股主要集中在新兴产业、新技术及新材料,医药生物制品、信息技术产业是其配置超过10%的行业,所找到的中恒集团(600252)、亨通光电(600487)、三安光电(600703)、国电南瑞(600406)及诺普信(002215)均属于超级大牛股。

  这样的选股口味从何而来,是否会持续?项志群分析说,对于有巨大空间的朝阳产业可以给予较高的估值预期。在精选个股的时候,项志群不在乎盘大盘小,关键是看其能否持续有效成长。为了有效地把握公司实质,他一直把实地调研和持续跟踪作为投资的主要工作。

  “关键是看我们这个团队付出的努力与汗水是否足够。”项志群表示,深入研究、密切跟踪、及时反馈是获得长期超额收益的根本保障。

  “老猎手”——华夏大盘王亚伟

  作为国内公募基金经理中的传奇式人物,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策略两只基金分别在今年一季度排名开放式偏股型基金次席和开放式灵活配置型基金首位,传奇仍在延续。

  被很多业内人士比作“老猎手”的王亚伟,一直以灵活的投资策略和独到的选股能力见长。2009年底,王亚伟的持仓中工行和建行两只银行股赫然占据了前两大重仓股。然而,1月11日股指期货推出后首个交易日银行股高开低走,整个一季度也并未出现明显行情,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的业绩却不受影响,说明王亚伟针对市场变化进行了及时的调整。

  实际上,为王亚伟一季度抢眼业绩作出突出贡献的首推区域经济,这其中既包括新疆、重庆等地区,如华夏大盘重仓的渝开发(000514),也有被市场炒作成“王亚伟家乡概念”的安徽,如皖维高新(600063)。通过对结构性机会的敏锐把握,王亚伟这位资本市场上资历最久的“老猎手”,在2010年的震荡市中仍有很大可能为投资者奉献不错的回报。

相关阅读:

上市公司最新动向(4.6)

三大利好集结 阶段性上涨可期

一季报大幕即将正式拉开近九成公司预喜

一季度预增金股曝光(附股)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