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评:地产板块杀跌 两市冲高回落翻绿

2010年04月06日 11:59  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我要评论

  

一、大盘综述:

  今日A股市场受外围市场企稳等诸多因素的积极影响小幅高开,板块普涨,仅传媒、飞机制造等板块微绿。开盘后,川渝板块出现了旺盛的斗志,大幅走高,激发了场内的做多人气。资源股也较为活跃,煤炭、有色两大资源板块强势领涨。但是盘中依旧存在较大的抛压,在地产等权重股以及新股的不振的拖累下,两市冲高回落,逐级盘跌,先后翻绿。地产板块平均跌幅超过1%。

  截止早间收盘沪指报3156.21点,跌1.75点,跌幅0.06%,深成指报12717.81点,跌50.05点,跌幅0.39%。

  从盘中来看,板块涨多跌少。创业板个股逆势上攻,重庆、宁夏、交通、桥梁等中小板个股强势领涨,成为盘中一大活跃的亮点。煤炭、有色两大资源类权重板块表现不俗,成为今日早盘的护盘主力。地产板块弱势领跌,成为空方的主要力量。水泥、3G、物联网等板块居板块跌幅榜前列。

  市场分析人士称,市场成交量萎缩较快,市场谨慎心态仍存。逼近前期密集成交区仍对市场形成了一定的技术压力,成交量配合将较为关键。市场总体运行环境仍然未改,股指震荡回升趋势仍有望延续,投资者操作上应注意避免追高,关注业绩预期较明朗的个股。

  二、要闻解析

  (一)人民币中间价创新高升值预期再逼近

  在经历了5个交易日的小幅攀升后,4月2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达到6.826,创下去年5月25日来的新高。对于人民币汇率问题,商务部副部长陈健2日表示,人民币汇率当前并未被低估。对近期媒体关注的人民币压力测试问题,陈健表示,中国随时都要测试经济的各个层面,而“这并不意味着有任何动作”。

  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小幅回升主要是受隔夜市场上美元走软的影响,从3月26日起,美元指数已经由82.0520下跌至1日收盘的80.6850。分析师称,这仅仅是简单的市场表现,并不意味着人民币就此恢复升值,也不影响人民币汇率短期内稳定的状态。就连对消息面十分敏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对此次人民币中间价走高也反应平淡,近几个交易日一直连续小幅震荡走势。

  [简评]:建议投资者注意规避人民币升值预期给相关行业个股带来的回落风险。

  (二)传发改委最近“日夜兼程”调研新兴产业

  近日,一位参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思路研究调研组人士透露,“发改委一组人马现正在上海和广东,这个区域调查后,第二个层次可能在4月初开始,主要将针对一些行业性调研。” “由于该调研组日程安排紧张,很多调研日程排得很满,有的省市仅仅只能走一天多一点时间。”

  此前国务院已经成立了一个促进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部级领导协调小组,有8个部委参与,协调组设在了发改委,即将为9个产业出台一个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向的重大政策举措。国家发改委牵头的上述调研组,分别调研了湖南、湖北、浙江、辽宁等地,目前正在广东和上海进行调研。在调研期间,分别召开多次座谈会,听取各地发展新兴战略产业的意见。预计6月份国务院将出台促进新兴战略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而相应的规划12月份可能会出台。而目前一些行业协会,正在加快推进本行业的战略产业规划尽快出台。

  [简评]:建议投资者不妨从物联网、低碳环保、电子信息三大板块寻找机会。个股方面,可关注新大陆(000997)、南天信息(000948)、川润股份(002272)、新华锦(600735)、中环股份(002129)、莱宝高科(002106)等。

  (三)国家将出四大措施推动物联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司长闻库近日表示,目前中国物联网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为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国将采取四大措施支持电信运营企业开展物联网技术创新与应用。这些措施包括:突破物联网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科技创新。同时结合物联网特点,在突破关键共性技术时,研发和推广应用技术,加强行业和领域物联网技术解决方案的研发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以应用技术为支撑突破应用创新。

  [简评]:,受益于国家对物联网产业的政策支持,建议关注厦门信达(000701)、新大陆、中国联通(600050)、士兰微(600460)、上海贝岭(600171)、长电科技(600584)等个股。

  (四)重庆板块再迎1万亿投资利好

  近日从重庆市政府常务会上传出的消息称,去年经济增速位列全国前三名的重庆市,今年又推出1万亿元投资计划,全市共实施重点项目323个,力争完成年度投资2000亿元。其中,工业、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是项目的骨干支撑,相关本地上市公司个股有望受益。

  重庆市发改委主任杨庆育介绍说,重庆今年项目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有32项,为历年之最。民生项目也得到突出,“五个重庆”建设年度预期投资超过1200亿元。据悉,重庆今年的重点项目,涉及交通、能源、城市基础设施、园区基础设施、节能减排及生态建设、水利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科技、工业、农业产业化、商贸流通、房地产等13大类。其中,工业、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及社会民生4大类项目是今年重点建设的骨干支撑,4类项目总投资7375亿元,年度投资1435亿元。

  [简评]:建议关注重庆港九(600279)、渝三峡A(000565)、中国嘉陵(600877)、重庆路桥(600106)、渝开发(000514)等。

  (五)温总理对水利建设提四项要求

  西南大旱让加大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变成了当务之急。4月3日至5日,温家宝总理在贵州考察指导抗旱救灾,他对水利建设提出四项要求:一是抓紧编制重点水源工程近期建设规划,二是加快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三是加强田间节水工程建设,四是抓好因灾受损水利设施修复。此外,3月28日,在全国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会议上,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2010年,中央水利投入安排已超过800亿元,全行业水利投入有望达到2000亿元,水利建设将进入大规模建设的高峰期。

  随着西南旱情的持续,抗旱概念股此前一度走强,折射出当前市场对抗旱概念股的追捧激情。但就未来走势来看,抗旱概念股的走势或有短线波动幅度扩展的趋势。不过,抗旱概念股其实较其他主题投资的炒作略有区别,因为抗旱概念股的炒作背后隐含着主流资金对未来旱情缓解后的水利设施建设契机的乐观预期。水利工程产业股或以此为契机,迎来持续的高成长周期。

  [简评]:就目前来看,水利产业链主要有三类个股具有较佳的投资机会。一是水利工程承包,主要有粤水电(002060)、葛洲坝(600068)等,其中葛洲坝的产业链较为完善,覆盖了水泥、民爆、工程承包等产业,而且在公路建设等方面也有较为乐观的投资回报预期,所以可积极跟踪。二是管材业务,近年来随着我国加强对城市污水、排水管道的建设,相关管材业务的市场需求出现了突破式增长的态势。三是民爆业务,尤其是在云贵、湖南等地的民爆产业

相关阅读:

上市公司最新动向(4.6)

三大利好集结 阶段性上涨可期

一季报大幕即将正式拉开近九成公司预喜

一季度预增金股曝光(附股)

责编:曹树彬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