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半小时]王家岭的故事:生还矿工因贫继续下井 2010-04-09

2010年04月09日 22:26  CCTV-经济半小时 我要评论

  

主编:鄢闻余   编导:李杰 李凡 张静   摄像:大张明


得知两个儿子都已获救,郑妈妈整日都非常开心,这与前日郑妈妈以泪洗面相比判若两人。 


王家岭矿难救援工作已经进入第13天,救出115人,发现25名矿工遇难,13人生死未卜。

今天王家岭矿难的救援工作已经进入到第十三天,截止到今天发现遇难矿工遗体增加到了25具,这就意味着矿井里还有最后13名矿工生死未卜。对他们来说,时间延续就意味着生存的机会正在消失,而对救援队伍来说,现在剩下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变得更加宝贵了。

一、救援最新进展和救援故事
与时间赛跑,生机也许就在分秒之间。300多救援队员取消轮班制,全员待命。为了增加救援效率,部分医疗人员也下井待命。井下参与救援人员达到600余人,加上在现场的救援、安保、医护、后勤等有上万人,他们都在争分夺秒,希望发现更多生命的奇迹。但是他们却发现,随着救援进度的推进,井下搜救也越来越困难。经过深入监测,29名被困矿工在回风巷和带式运送机巷,8日凌晨指挥部派出救护队员到回风巷进行探险,发现巷内能见度只有8米,一氧化碳为零,瓦斯浓度也不高,氧气为10%到11%,属严重缺氧。而且这里地势极低,海拔仅560米,而井下被淹后水面是579米。而且回风巷正是此次事故的透水点,源源不断涌入的老窖水吞噬着人们排水的努力,也吞噬着被困于此的14名矿工生的希望。另外一条带式运送机巷井下水量也较大,但是相对地势较高。

排水,依然是救援工作的重中之重,4月8日,井下排水量已达到23万立方米,比预先估计的超出了10万立方米,救援指挥部要求现有的3个抽水点要保证设备正常运转,将每小时1650万立方米的排水能力用足。8日中午,一号出水点800米巷道水位已经退下60米,二号点400米巷道水位已经退下300米。目前救援人员已经可以乘着橡皮筏向前推进,水退人进,到8日早上已经向前推进了302米。巷道内水流量大,速度变化快,并且空间狭小。橡皮筏成为最安全的救援工具,这也是橡皮筏是首次在矿山抢险救援中使用。(李凡)
 
截止到4月10日,王家岭煤矿已经有25名矿工确认遇难,另外还有13名矿工被困井下。在救援现场的一顶帐篷里记者看到,山西焦煤汾西矿业救护大队的队员正在抓紧时间休息,这些救援队员几天来不断的在井下守候和救援,因为过度的疲劳,他们往往连袜子都没脱掉,身体的姿势还没摆正,就开始进入梦乡,记者注意到,这位救护队员甚至在梦中还握着手机。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