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曾试图拯救雷曼 但缺乏方法和权力

2010年04月10日 09:07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早上进行的“龙永图对话保尔森”论坛上,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指出,雷曼兄弟如果没有倒闭的话,美国国会也不会开会来给财政部授权。他称曾经试图拯救雷曼,但是要找到方法和权力才能这样做。

  以下是保尔森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美国那么多年这么多的原则好像被破坏了,可能我们教科书上有一些原则,好像我们做的一些事情违反了市场原则,一些承担风险的或者在冒风险的机构他们希望能够为股东盈利,他们应该是自负盈亏的。

  保尔森:按照经济学原理来说是这样的,我们的监管我觉得是不违反原则,我觉得应该有一个强健的监管体系,这是我始终相信的。我们的监管系统现在已经很落伍了,很多监管体系是美国大箫条后建立起来的监管体系,也就是美国上世纪30年代建立的监管体系,到现在很多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我们需要对现行的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给监管体系注入一些新的活力,这是非常重要的。作为政府来说,监管体系是保证大型的一些金融机构不会重蹈覆辙的一个重要的保证。所以一些重要的金融机构和一些经济相关的部门我认为还是需要进行严格的监管。

  龙永图:别人也经常在问在中国加入WTO过程中,我们有一个词叫做“国民待遇”,中国公司也好、外国公司也好,都应该一视同仁,都应该采用同样的国民待遇。在你们救助美国经济过程当中,你们没有救雷曼兄弟,但却救了很多其他公司,比如AIG,你们为什么不一视同仁呢?

  保尔森:前面我提到过我们在考虑进行救助的时候,有很多现行的机构和监管的体系,特别是我前面提到的大箫条时期建立起来的监管体系有一些法律的规定,当时我们没有办法去救助雷曼兄弟。其实我们是花了很大力气想要救助雷曼兄弟公司,贝尔斯登当时我们找到一个买家JP摩根。另外AIG作为保险业很重要的公司,他们有自己独立的信用评级等等,我们当时试图救所有的大型金融机构,保证他们不破产。但是因为我们这个系统或者监管体系太分散了,所以有一些特别的案例我们没有办法及时去进行救助,这就是可以解释为什么我们救了AIG,而没有救雷曼,不是不想救,而是当时因为有一些体制问题而没有办法及时救助。

  龙永图:今天看来是不是有点遗憾呢?

  保尔森:我也尽了力,我们也希望拯救雷曼兄弟,但是回头看一下,雷曼兄弟不是危机的原因,它只是危机的一个表现形式。但是雷曼兄弟引起了整个危机的出现,而且减少了我们对金融危机的信心。它可以说加重了危机恶化,但是它不是一个原因,它是一个迹象。欧洲很多银行倒闭,然后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亏损非常大,雷曼兄弟倒闭的同时,很多机构也是倒闭。所以如果我们能够拯救雷曼兄弟的话,比如说美国银行购买雷曼兄弟,它就不能够帮助美林。美林倒闭的话,后果更严重。也就是说雷曼兄弟如果没有倒闭的话,美国国会也不会开会来给我们授权。所以我的意思是我们想试图拯救它,但是我们要找到方法和权力才能这样做。因为很多人那个时候不相信我们,他觉得我们就是犯了错误。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确实没有这样的授权来拯救它,在那个时候确实是这样的情况。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