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尔森:中美达成一致意见是20国论坛关键所在

2010年04月10日 09:11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早上进行的“龙永图对话保尔森”论坛上,美国前财政部部长保尔森指出,在任何的论坛当中,特别20国论坛平台当中,美国和中国达成一致意见非常重要,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达成意见,使得我们解决任何问题更加顺畅,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一致意见很难说在全世界主要国家达成一致意见,我们认为20国集团未来发展很有前景。

  以下是保尔森的发言实录:

  龙永图:讲到20国集团在金融危机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对国际管理、国际治理方面起到非常重要作用。未来20国集团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会不会成为世界上最重要一个平台或者一个机制,在出现重大问题的时候世界元首来进行磋商、讨论问题。

  20国集团能够有这样一个合作机制,金融危机的确给我们20国集团现在这样一个工作机制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世界各国元首能够共同讨论问题、共同达成共识,共同形成某一种发展或者解决问题的方向,我们之前有七国集团、八国集团,现在二十国集团,以前我们认为主要是欧美国家在主导大国集团,但是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国家,20国集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以前在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主要是财政方面的官员,包括央行的官员的平台,我们认为在世界舞台当中,中国和其他的主要发展中国家像印度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认为20国集团是一个比较合适的解决问题的平台。布什总统希望我们最终能够成功,因为让所有国家领导人来了后,大家分歧很大,这个就没有意义了。当时布什总统担心是不是能够达成一致意见,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发挥了很重要作用。当时我给王岐山副总经理打电话,他又汇报给胡主席,很快给我们答复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以前的七国集团,我们认为不足以代表,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有一个更加有效的工作的机制能够代表全球主要的经济体。美国和中国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利益,特别从经济角度来讲我们有非常多的共同利益,当然我们有分歧,我们需要管理好分歧,但是我认为我们有很多共同的利益,在任何的论坛当中,特别20国论坛平台当中,美国和中国达成一致意见非常重要,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达成意见,使得我们解决任何问题更加顺畅,如果没有这两个国家一致意见很难说在全世界主要国家达成一致意见,我们认为20国集团未来发展很有前景。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