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强:应该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条件

2010年04月10日 12:03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中国网络电视台对本次论坛做全程报道与直播。在4月10日上午召开的“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论坛上,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席张晓强表示,中国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结构有很多挑战,比如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有一些工业产能过剩,就业压力大,农业基础不稳固。实现转变必须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包括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能源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来解决现在的科研和经济脱节的问题,使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成为一个主体。

  此外,中国也要加快向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做出努力,促进贸易平衡,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协调发展,实现和各国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与此同时,张晓强指出,在经济的发展中,民营经济有很大的活力,应该为它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其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高度的重视教育,提高人的素质,而这种教育不能简简单单只是看中精英教育,同时一定要更好地处理收入分配问题,使广大低收入者能够提高他们收入,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才有可能扩大内需和转变发展模式。

  以下是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席张晓强的发言实录:

  张晓强:我对阿齐兹先生所讲到的几个主要观点都是赞同的。在经济的发展中,民营经济有很大的活力,应该为它的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其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该高度的重视教育,提高人的素质,而这种教育不能简简单单只是看中精英教育,同时一定要更好地处理收入分配问题,使广大低收入者能够提高他们收入,分享发展的成果,这才有可能扩大内需和转变发展模式。就亚洲发展模式的再思考而言,我想全亚洲很大可能不存在一个整个亚洲都一致的发展模式,但是就占人口全亚洲60%、经济总量全亚洲90%的东亚地区而言,在发展模式上确实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出口导向。

  2008年东亚地区商品出口额奖金4万亿美元,占全世界的25%,而东亚的GDP只占全球总量的20%,像新加坡的外贸依存度达到360%,马来西亚220%,韩国92%,中国也达到近60%。而且东亚很多经济体的增长主要是靠资源、能源的大量消耗、廉价劳动力的投入,应该说除了像日本、韩国一些少数国家,很多东亚经济体都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这显然是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特别是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应该说更暴露了本地区既有发展模式一些弊端,促使我们来思考如何转变既有的发展模式。

  实际上就中国而言,应该说也是在高度关注或者说在推进转变发展方式,2009年中国的GDP大约是4.7万亿美元,占世界GDP的8%,但是消耗了世界能源的18%、钢铁的44%、水泥的53%,二氧化硫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居世界首位。所以转变发展方式作为一项重大的战略举措已经是刻不容缓了。这方面的要点包括要从过渡的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增长转为更加注重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要从过度的消耗资源能源而且破坏环境的粗放式发展转为更多地依靠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

  当然中国也有自己的条件,作为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潜力在市场化方面最大,城镇化加速、产业化结构调整加快,更加注重教育、科技发展,民众的消费水平不断提升。这些确实为我们转变发展方式提供了很大的空间。比如,去年中国采取了降低轿车购置税的措施,当年中国汽车销售1360万辆,增长46%;再比如,去年中国受理发明专利达到31万件,其中国内单位申请的已经占到73%。去年国内的发明专利授权达到6.5万件,比上年增长40%。

  前不久中国武汉到广州高速客运运行时速达到350公里投入运营,也是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提升的水平。坦率讲,中国转变增长方式、优化结构有很多挑战,比如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有一些工业产能过剩,就业压力大,农业基础不稳固。实现转变必须更加注重深化改革,包括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深化能源等资源类产品价格改革,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来解决现在的科研和经济脱节的问题,使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成为一个主体。当然中国也要加快向社会保障体制的改革,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方面做出努力,促进贸易平衡,推动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协调发展,实现和各国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应该说中国也非常注重致力于和亚洲国家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我想在今后转变发展模式过程中,中国也是要和亚洲各国大家共同努力,包括我们共同来探讨如何根据自己的国情寻找新的增长点,转变国内的产业结构推动发展方式转变,包括我们应该以更开放的姿态来推进区域内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有利于我们更好地转变我们的发展方式,当然也包括我们区域内国家应该加强在包括金融稳定各方面的宏观经济政策对话和协调,促进整个区域共同繁荣,谢谢大家!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供腾讯财经独家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编:庞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