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伍德:经济失衡待调整 货币汇率机制缺协调

2010年04月10日 13:29  博鳌论坛官方网站 我要评论

专题: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

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

  4月9日-11日,博鳌亚洲论坛2010年年会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绿色复苏:亚洲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选择”。在4月10日上午进行的“从G8到G20:全球经济治理新架构、新原则、新力量”论坛上,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表示,移除对于可持续复苏的障碍还是任重道远,一方面要实现可持续复苏,另一方面避免未来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比如说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经济结构失衡的调整还在进行,看到货币汇率机制之间缺乏协调,贸易谈判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僵局,还有食品安全等问题。

  就像过去一两年当中,每次来到博鳌亚洲论坛我都非常高兴,亚洲开发银行非常高兴多年来有机会在财务支持和研究工作上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今天要谈的问题是从G8到G20,在布什总统当年宣布2008年召集G20峰会的时候,他看到新兴经济体在全球经济体当中越来越重要的作用,G20财长会议和央行会议等类似会议机制大概有二十年历史了,像中国、印度、南非等多年来都应邀参加G20的央行财长会议,但第一次召集召开全面意义上的G20峰会是非常重要的活动,对我们来说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也就是说在全球治理当中出现了全新的组织结构,给我们游戏规则带来什么变化,以及全球治理的参与带来什么变化?

  迄今为止G20峰会非常成功,帮助我们协调一致地协调上一轮全球金融危机,而且也促使各国采取了一系列的行动,国际货币经营组织和亚洲开发银行非常感谢在此过程中得到的支持,至少我们也开始加强金融监管,以避免未来的危机。

  虽然有这些成就,但我们想移除对于可持续复苏的障碍还是任重道远的,一方面要实现可持续复苏,另一方面避免未来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我们知道有类似的事情发生,比如说全球经济结构的失衡,经济结构失衡的调整还在进行,看到货币汇率机制之间缺乏协调,贸易谈判在一定程度上陷入僵局,还有食品安全等问题,G20能不能解决?因为八国集团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这个困扰,G20和八国集团一样面临各样的问题,而且要确保国内有足够的支持来建立起国际上的共识,达成相关的国际协议,争取各国国内的支持也许是治理全球问题最大的难关。

  在G20当中,亚洲发挥着关键的作用,有六个成员国,而且G20有一半成员都是亚太地区的国家,没有亚洲的参加不可能解决任何的全球问题。比方说失衡的纠正,因为亚洲是顺差方,还有气候变化,我们期待亚洲做大幅度的减排,还有贸易问题。全世界的生产中心基本上都在亚洲,所以亚洲在这方面是举足轻重的。还有大部分穷人生活在亚洲,脱贫扶贫也发挥重要的作用,G20发挥什么作用解决全球的难题呢?

责编:庞帅

声明: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所载视频、文章、数据等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边看边聊

登录 | 注册

内容 

验证码:
视频排行榜